当前位置: 首页 > 车辆润滑 > 私家车用油知识
机油消耗量多少算正常
2013-09-05 13:18:48  ''  ''  浏览次数:

摘要:机油消耗量多少算正常

细心的车主朋友会发现,润滑油在车况良好的情况下也存在正常的消耗。但在车况较差的时候,有些汽车的尾气管会排出蓝烟,其实这就意味着机油消耗过大,俗称烧机油。一般来说,润滑油的非正常消耗无非两种情况,进入燃烧室参与燃烧,或是机油渗漏。

机油窜入燃烧室,主要是因为零部件严重磨损,配合间隙过大,或者机油压力过高,导致机油上窜进燃烧室;而机油的渗漏主要是因为密封垫的干硬老化、气门卡死,作为老旧车辆,一般都存在密封垫由于老化而密封不严的情况。

为了通过机油消耗来发现问题,以下标准是一些大型汽修厂采用的,您可进行初步判断:

小轿>0.1升/1000公里,大客>0.3升/1000公里

国外对轿车发动机机油消耗量一般认为在最初行驶的10,000公里磨合期内,机油消耗量可能达到0.3升/1000公里,在 行驶10,000公里之后,机油消耗将维持在0.2升/1000公里之内,而一些维修手册中则标明只要机油消耗量<1升/1000公里均为正常 。

机油消耗过多的原因有哪些?
引起机油消耗量过多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活塞与缸壁间隙过大;

活塞环磨损或损坏,活塞环安装不正确;

曲轴箱的机油面过高;
进气门导管磨损过甚;
油路有渗漏现象;
发动机转速过高或长时间低档位行驶;
曲轴箱通风不良;
基础油闪点过低;

在其它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复级机油比单级机油的消耗要大些;粘度小的机油比粘度大的消耗要大些。

发现“烧机油”,蓝烟是关键:
若出现发动机油消耗过多时,可在发动机工作时观察;
如排气管冒蓝烟,打开加机油口也有烟冒,则说明是气缸上油;
如排气管冒蓝烟,加机油口无冒烟现象则说明机油是从通风管路被吸进燃烧室的。

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

相关阅读:

如何辨别假冒汽车齿轮油?

自己换机油,哪种方法最好?

如何从机油尺上发现汽车问题

爱车,就别在机油上省钱

美孚1号的研发历史

这些油应该多久换一次,你知道么?

机油泄漏、烧机油切勿盲目行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