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车辆润滑 > 私家车用油知识
如何选择汽车润滑脂
2013-10-17 11:12:56  ''  ''  浏览次数:

摘要:如何选择汽车润滑脂

汽车用油除了机油和燃油外,还使用润滑脂。润滑脂是由润滑油加上增稠剂及一些添加剂调制而成的。润滑脂遍布在汽车发动机、底盘、车身和电器的100多个部位,200多个润滑点。

通常我们使用美国润滑脂学会(NLGI)的分类标准,将润滑脂分为000#、00#、0#、1#、2#、3#、4#、5#、6#等九个级别,以表示润滑脂的软硬程度。稠度级别越靠后,表示润滑脂越硬,级别越小,表明润滑脂越软/稀。通常,高温、大负荷的条件下选用的硬度稍大一些。另外,我们通常可以根据润滑脂“滴点”这个性能指标来判断润滑脂所能适应的最高温度。

但是要注意一点,润滑脂的质量与基础油有直接关系,基础油好,调配得当,润滑脂就好。基础油不行,润滑脂性能就不行。给汽车用上好的润滑脂绝对既省心,又能提高汽车的整体效率,从而做到节油。因此,如果您对上涨的油价无能为力,那么就养好自己的车,提高它的效率。

在选用润滑脂时,可根据车辆使用说明书的规定或根据机械的工作温度、运转速度、负荷大小、工作环境和供脂方式的不同,综合考虑,一般应考虑以下四个方面的因素:

(1)温度

温度对润滑脂的影响很大,选择润滑脂时,必须注意各品种润滑脂的使用温度。环境温度高和机械运转温度高的,应选用耐高温的润滑脂,一般润滑脂的使用温度都应低于其滴点30℃甚至更多。一般锂基润滑脂可耐120℃左右的使用温度,短时间可耐180℃的高温(但不建议在这个温度下使用);而合成脂可耐更高温度(滴点在300℃以上)。一般车辆的轮毂轴承的润滑选用2#、3#汽车通用锂基脂及复合锂基脂即可。

(2)转速

高速运转的机件温升高,温升快,易使润滑脂变稀而流失,使用时应选用稠度较大的润滑脂。

(3)负荷

根据负荷选用润滑脂是保证润滑的关键之一。负荷大应选用稠度大的极压润滑脂;负荷小时,选用较软的润滑脂,便于形成完整的油膜,避免摩擦阻力过大,损耗动力过多。如一些大型载重卡车、严重超载的车辆的轮毂轴承应选用极压性、机械安定性较好的润滑脂,如选用3#极压复合锂基脂或合成润滑脂。

(3)特殊部位的要求

机械工作环境不同,应选用不同的润滑脂,在潮湿环境下应选用抗水性好的润滑脂;在酸性环境下可选用烃基脂;外面有密封护套时,像CVJ,应选用与外面密封件相容性好的润滑脂。

对于汽车安全件部位使用的润滑脂,对脂的性能要求较严,必须通过实际行车试验或模拟台架试验才能使用。

目前汽车用脂部位及所用润滑脂品种如下:

用脂部位

润滑脂品种

轮毂轴承、底盘

复合锂基润滑脂、锂基润滑脂

传动轴及CVJ

聚脲基润滑脂、二硫化钼极压锂基润滑脂、极压复合锂基润滑脂

发动机张紧轮水泵轴承

复合锂基润滑脂、锂基润滑脂

交流发电机轴承

聚脲基润滑脂、复合磺酸钙基润滑脂

轴承电磁离合器轴

复合锂基润滑脂

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

相关阅读:

壳牌全新劲霸 打造绿色节油里程碑

劣质润滑脂的几个简单判断方法

润滑脂使用小提示

如何从机油尺上发现汽车问题

如何更换汽车变速齿轮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