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车辆润滑 > 私家车用油知识
机油的保质期是多久?
2013-10-24 10:30:23  ''  ''  浏览次数:

摘要:机油的保质期是多久?

人吃饭,机器吃油,但是共同点都是:新鲜的才好。储存条件对润滑油有什么影响?哪些措施有助于保持润滑油的性能?对于储存太久的润滑油,在使用前应该怎么做?上一期OLM周刊探讨了工业用油的保质期问题,这一期OLM针对车用机油的保质期进行讨论。

一般来说,如果没有开封,机油可以储存几年。影响机油保质期的主要因素是储存的条件。储存环境的温差越大、湿度越大,则机油变质越快。温度每升高10摄氏度,机油的寿命就减半。切忌把机油盖子掀开暴露在太阳底下,正确的做法是在密封阴凉的条件下储存机油。密封不好,机油接触到空气会发生氧化,而高温则加快了氧化速度。

与空气接触,润滑油就会发生氧化,某些因素则会加速氧化过程,让机油“早衰”。基础油和添加剂的种类都会影响机油的氧化速率,润滑脂里因为加入了稠化剂,氧化速度会更快些。但是,对机油的储存影响最大的因素还是储存的环境条件,储存中,温度每升高10摄氏度,氧化速率加倍(也即机油的保质期减半)。另外温差较大,温度变化大也容易产生水,水会造成润滑油变质。

严格意义上来说,机油的保质期是在4到5年(密封保存,开封后一般一年左右),然而,到了后面几年,机油很可能已经老化,不能满足机器的要求。值得注意的是,现在的汽车发动机对机油要求是越来越苛刻,如果你买了辆新车,但是机油是以前存下来的,那么有可能达不到新车的要求。

对于储存期已经有三年的机油(密封保存的情况下),首先要查看油品说明和发动机要求,看机油是否能满足发动机的要求,如果满足,再看储存多年后,机油的质量是否还合格。最保险的办法就是把机油送去进行油液检测。下面列出了一些油品在20摄氏度、室内储存的保质期:

油品

保质期

基础油(Base Oils), 工艺油(Process Oils)

3 年

液压油(Hydraulic Oils),压缩机油( Compressor Oils), 通用润滑油(General Purpose Lubricating Oils)

2 年

机油和变速箱油(Engine Oils and Transmission Oils)

3 年

工业齿轮油和车用齿轮油(Industrial and Automotive Gear Oils)

2 年

金属加工液、切削液(Metal Working and Cutting Oils)

1 年

油品在储存过程中性质不稳定的迹象有:

  • 添加剂沉淀析出,形成胶状或者粘性沉淀物
  • 出现絮状物、发暗
  • 固体、颗粒状沉淀物
  • 颜色变化,透明度降低Colour change or haziness

如果混入了水,机油会变成乳状液体,俗称机油乳化,乳化了的机油失去了机油的性质,不能使用。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欢迎给我们投稿或者交流观点,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

 

相关阅读:

润滑油有保质期么?

以质致胜壳牌助推汽车传动领域新科技

美国润滑油协会:超强合成油即将上市

埃克森美孚太仓润滑油调配厂将扩大产能

如何从机油尺上发现汽车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