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车辆润滑 > 私家车用油知识
7种坑爹行为让您的汽车早衰
2013-12-05 11:05:25  ''  ''  浏览次数:

摘要:7种坑爹行为让您的汽车早衰

很多车友都抱怨,汽车在新上路没几年后问题就比较多了,除了汽车质量有差别之外,主要还是保养不到位的原因。新买的头两年车子比较“年轻”,还能折腾,可是缺乏保养,汽车在长期使用后就没那么结实了。

说到养车,我们就要看看平时都给车子喝的哪些油液,汽车上常见的油液有燃油、机油(发动机润滑油)、防冻液/冷却液、变速箱油、刹车油等,养好车就要从这些油液入手,它们是保养好各个关键部位的基石。

汽车上使用的各种油、液都明确规定在汽车手册里,添加和换用前应该参考汽车手册。这些油液用错、误用都会对汽车的健康造成问题,用错油、液的事情虽然不常见,但是确实存在这样的现象,下面我们来看看,用错汽车上的油、液对于您的汽车有什么危害。

1.     发动机油黏度误用:发动机油最重要的是黏度,黏度一定要按照汽车手册的要求,黏度用错的危害非常大。机油的黏度不合适会缩短发动机的使用寿命。另外,如果汽车手册要求使用合成油,就应该使用合成油。

2.     乱添加蓄电池液:电池由于使用过程中失水,失去的是纯净水,需要补充的也是纯水,越纯越好,蒸馏水或者最好是去离子水,不能添加自来水。自来水或者矿泉水中含一定的离子对电池损害很大。另外不要误加成电解液,也不要自作聪明用蒸馏水加盐酸来添加蓄电池。

3.     防冻液/冷却液里随意加水:汽车的冷却系统使用的冷却液(防冻液)是水和醇类的混合液,添加的时候要控制好浓度,只加水的做法是错误的,因为水加多了会引 起冬天结冰,夏天开锅,起不到冬天防寒夏天冷却的作用,因此要严格按照水/醇50:50的浓度添加,或者使用专门调好的防冻液。另外不能使用自来水,会引 起结垢和水道生锈。

4.     汽油车里误加柴油:一般来说,只要都是汽油,高标号油加成低标号油,如果标号差别不大,只要不是长期使用,就不会对发动机造成很大损害。但如果不慎往汽油 车里加了柴油,问题就比较严重了。由于汽油和柴油燃烧方式不同,所以汽油车加入柴油后,应该表现为汽车打不着火,强行点火对发动机的影响较大,甚至可能造 成发动机报废。因此建议车主:如果发现加错了柴油,应尽快联系汽修厂,清理油箱和油路系统,不要贸然启动以免伤车。

5.     加错刹车油:用错刹车油,或者刹车油里混入其它油液会腐蚀刹车部件、引起泄露、甚至导致刹车失灵,威胁行车安全。千万不要用变速箱油或者动力转向油或者其 它油液来代替刹车油,会引起泄露。要注意,如果刹车油液位过低也会影响制动。刹车上用错油要对刹车进行彻底清洗,清洗时注意选择的清洁剂与刹车材料以及待 用的刹车油都不会发生反应。

6.     变速箱油误用:变速箱油必须按照汽车手册的要求选用,否则会引起润滑不良,变速箱发热,变速箱的启动困难,有卡滞感,离合器的制动性能变差等故障。注意自动变 速箱油和手动变速箱有不可换用。变速箱不可使用其它油代替,如果加错应立即清除掉,否则会造成不可修复的机械损伤。

7.     用水来作为雨刮清洗液:很多车友使用水来作为雨刮水,但是用自来水充当雨刮水,对于前挡玻璃上的油污基本上是无能为力的,而且在冷天还容易结冰,雨雪天 气,没有玻璃水协助雨刷器清洗玻璃,我们的视线会严重受阻,以至于严重影响安全。使用家用洗涤剂会在玻璃上留下泡沫,而且进入汽车的进气系统后会滋生有害 的环境,因此应使用专门的玻璃水。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

相关阅读:

壳牌极净超凡喜力全球首发中国 壳牌PurePlus技术领创润滑油里程碑式革新

2014年最值得期待的8大车型

看汽车尾气颜色识故障

9种即将上路的汽车新能源

汽车加油加多少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