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车辆润滑 > 私家车用油知识
汽车发动机出问题的五个现象
2014-04-17 10:44:05  ''  ''  浏览次数:

摘要:汽车发动机出问题的五个现象

发动机被称为汽车的心脏,因此车主要注意发动机的状况。在日常驾驶中,哪些现象告诉我们发动机出问题了?OLM周刊给您列出了5个方面,这些现象不需要专门的汽车技术,只要车主细心稍加留意,如果观察到这些情况,说明发动机出现了问题,一定要马上解决。

 

1.仪表盘上的报警灯亮了

驾驶室仪表盘上有很多指示灯,哪些灯最要紧呢?仪表盘上的发动机报警灯,机油压力报警灯,检查油位,ABS故障灯(ABS灯亮提示的是刹车系统问题,应立即检查),水温灯亮了必须注意,需要立即处理,否则可能伤害到车子。

上车启动后,仪表盘上的灯会自动亮一会,这是电脑在逐个自检,如果正常的话,一般亮几秒后就会熄灭。在行驶中,这些灯应该都是熄灭的,如果亮着就表示有不正常情况。

2.行驶中抖动、不稳

驾驶时,汽车应该加速平稳,如果出现发抖,加速不稳、速度忽快忽慢、发冲,就要注意发动机的问题。可能的原因很多,例如火花塞脏污、损坏,燃油油路和滤芯堵塞,总之,车子在行驶过程中发抖、不稳提示车主进行检修。

3.发动机噪音

发动机异响需要我们注意,例如听到类似爆裂或者敲击声,有些较为尖锐,有些发闷,都要引起注意。敲击声很可能和发动机内部的问题有关,爆裂声一般是汽缸里面发出的声音,往往和燃烧室内点火过早、燃油标号低、压缩比(属于汽车设计问题,正常情况下不容易发生)有关,对活塞可能造成伤害。

在起步和换挡的时候发动机噪音大也要引起注意,要检查起动马达,如果换挡时有噪音,要检查变速箱齿轮。如果听到轻微的嘀嗒声或者咔嗒声,大多数时候不会是严重问题。

4.特殊的气味

开车的时候,如果闻到特殊的味道,并且确定是汽车自身散发的味道,一般提示你发生了泄露——气体或者车上的某种油液发生泄漏。比较明显的气味包括燃油、燃气车要注意燃气泄漏,防冻液泄露(有香甜味)。应该把车子在干净地面停下来,放上一段时间看有没有油液滴漏出来。如果闻到类似于橡胶焦糊的味道,可能是某个地方的胶管或者皮带过热受损。

另外,一氧化碳泄露也要引起注意,汽车尾气里面含有一氧化碳,如果在车上闻到感觉像汽车尾气的味道,甚至感到头昏,要赶紧通风防止一氧化碳中毒。夏天和冬天,有些车主喜欢关紧车窗开着空调,空调本身不会产生一氧化碳,而是发动机。当燃烧不充分时,往往会产生含大量一氧化碳的废气。如果排气系统有漏气,车内通风又不好,则会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5.尾气颜色不正常

正常情况下,汽车尾气的颜色应该为无色或者稍微带点白色(水蒸气和燃烧尾气混合物),尾气看起来干净,无色或者较淡说明汽车保养的不错。如果尾气带有特殊颜色,那说明汽车情况不正常。

蓝烟:蓝烟一般说明燃油里混入了机油,两种油在一起燃烧产生了蓝烟,俗称烧机油。烧机油的害处是加速机油的消耗,造成发动机润滑油不足,大多数情况下,造成机油进入气缸的原因在于:气缸与活塞的间隙过大,进入气缸的机油过多;油底壳内的机油加多了,飞溅润滑时,过量的机油窜入气缸。

除了消耗机油,烧机油的另一个危害是汽缸内的高温气体窜入油底壳,高温会使机油变质、窜气会使机油受到污染,另外燃油稀释会影响润滑效果,因此发现汽车在烧机油一定要引起注意,尽快解决。

白烟:如果汽车的尾气略带点白色,则不必过分担心,可能是水蒸气。如果汽车排出的废气白得过浓时,发奶白色时,最好多个心眼。尾气中的浓白色是因为废气中水的含量较多。原因主要有两个:燃油中水分太多;或者防冻液(冷却水)泄露进入缸内。防冻液泄露污染机油是个很严重的问题,除了修理泄露点,还要把机油换掉,把发动机洗一遍。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请勿自行转载

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

 

相关阅读:

壳牌全新劲霸 打造绿色节油里程碑

2014年全球最新汽车品牌排名 中国汽车品牌排名

汽车加油加多少最好

如何从机油尺上发现汽车问题

你会自己换防冻液/冷却水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