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车辆润滑 > 私家车用油知识
发动机机油检测如何采集油样 检测发动机状况?
2014-06-12 09:46:04    ''  浏览次数:

摘要:

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而发动机润滑油(机油)则被誉为“汽车的血液”,流淌在发动机内部,对关键部件起着润滑、减磨、冷却和清洁作用。对机油进行油液检测,就好比人体的血液检测一样,对机油采样,进行油液检测,可以帮我们发现系统内部的异常,了解发动机的内部状况。因此油液检测能帮我们发现发动机早期故障,预测可能的磨损,防止故障加重,是预防性维护的有效手段,在国外普遍用于汽车和各种工业设备的故障监测和预防性维护,还能帮助我们了解二手车的状况。当然,油液检测也可以帮我们测定油质,对于新油来说可以确定质量是否可靠,对于在用油来说,可以通过检测油质来确定最佳的换油期。

要获得准确的检测结果,除了选择一家专业、中立可靠的油液检测实验室,您还需要正确的对发动机油采样。油液采样的目的是在发动机运转的情况下,采集到具有代表性的油液样品。其中,保证所采集油液具有足够的代表性、不带入外来污染物质(干扰信息)非常关键。要采集到具有代表性的机油,要注意以下几点:

1.确定采样周期:

首先,应根据检测设备的特点和检测目的的设定合适的取样周期。对于轿车、卡车等移动式发动机,一般按照里程数采样,或者在每次换油前可做一次油样检测,监测这段时间以来的发动机状态,顺便观察油液变质的情况,从而了解换油时机是否合适。使用的环境比较肮脏、容易进水、遭遇高温,应酌情缩短采样周期。对于固定式发动机,一般按照小时数来确定采样周期。

发动机

运行小时数

里程

轿车

 

新车5000公里抽样检查,以后10000~20000公里,或者每次换油前可以做一次油液检测

卡车   22000公里
公交车   15000公里

工程机械发动机

250小时~500小时(或者换油前)

 

船舶发动机


500小时/每月一次

 

注:其它固定式发动机组、非道路发动机,一般是每运行500小时做一次油液检测,具体还应参照设备厂家说明来确认。

2.确定采样部位:

每次油液采样应选取相同的部位进行,选取的原则是:在润滑部位下游、油液流动活跃的地方。发动机的油液采样位置最好在回油管处,其次是在油底壳中,位于油液中部(大概油底壳液面下3厘米处),不要太靠近底部,防止采集到油底壳底部的沉积杂质,这个部位的油既处于流动状态,又能代表发动机里的机油状态。采样中可以使用带有刻度或者标记的管子,以便控制没入油液的深度合适。

3.使用合适的采样工具:

使用专门的油液采样工具,油液检测实验室一般会附赠专门的采样工具和采样瓶,油液采集中不能带入外来干扰信息,因此应使用干净的采样器具,以免干扰检测的准确性。

4.采样方法:

油液采样的原则是:理想状态下,最好在机器运转达到稳态、油液处于流动循环的过程中取样。例如发动机行驶一段路程后停车就随即采样,或者启动发动机热车10分钟左右取样,这样做的原因是保证油液还能体现出发动机运转状态下的机油状态,同时能捕捉到机油里携带的磨损、金属元素信息。停机时间长,这些物质就回流、沉淀了。

前面提到,采取油底壳里的机油相对比较容易,常见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从发动机机油孔里伸入塑料管,到达油底壳的合适位置(可以使用有刻度标记的管子),然后抽取适量机油。不要太靠近底部,防止采集到油底壳底部的沉积杂质。

还有一种方法相对简单,在换油时顺便采样。在热机后随即拧开油底壳的放油螺丝,当油放到一半时,用干净的采样瓶接住机油,注意不要采集到刚开始和后面流出来的机油,以免采集到油底壳里的沉淀物。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请勿自行转载

欢迎投稿或者交流观点,给我们提出宝贵意见,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