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车辆润滑 > 新闻资讯
润滑油无统一标准 市民买到劣质润滑油难维权
2013-03-28 11:03:32  ''  ''  浏览次数:

摘要:润滑油无统一标准 市民买到劣质润滑油难维权

一连数日,记者从市场调查,到购买润滑油,再到去送检,整个过程下来,让人感觉还是模糊的。因为没有统一的标准,从而导致质检部门在检测完数据后,无法判定是不是合格产品,这也让消费者在现实中的维权更加艰难。

采访中有专家指出,我们必须要承认,润滑油的国标确实比国际标准和国外的企业标准低,但既然产品在中国市场上销售,就应该尊重国内产品质量标准,不能不顾及中国消费者的切身利益。我们的管理部门面对这样的状况,也应该适时地“强硬”起来,强行要求国际企业产品,判定产品质量的时候必须依据国标,不能让他们自己玩游戏,自己定规则。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本报不断接到有关润滑油(机油)问题的投诉,而在市场上十多个品牌中,壳牌、美孚占据了相当大的比重,一般的私家车除了用4S店的专用润滑油外,绝大多数都是用这两个品牌的润滑油。

最近,本报记者兵分两路,在陕西省西安市汉唐公证处的全程公证下,选取壳牌、美孚两种润滑油进行送检,结果显示,壳牌按照对应国标检验均为合格,美孚因没有相对应国标,无法出具检验报告,检测中有一项粘度指数过低。

西安每年消耗润滑油2.1万吨

润滑油被喻为汽车的“血液”,能对发动机起到润滑、清洁、冷却、密封、减磨、防锈等作用。作为汽车发动机运转的必需品,每满5000公里或3个月就须更换。保守估计,西安一年换下来的废润滑油在2400万升,约合2.1万吨。

如此大的需求量,造就了西安市场上繁杂的润滑油品牌,然而在这些琳琅满目的润滑油品牌中,也掺杂着一些假冒劣质润滑油。

典型案例: 劣质润滑油致新车发动机拉缸

西安的高女士告诉记者,2012年2月,她买了一辆“雪佛兰”科鲁兹轿车,磨合期过后第一次换润滑油,为图便宜,便在一家修理店换了一种国产品牌润滑油,没想到不到半个月,发动机轴瓦出现异响,尾气冒蓝烟。在4S店一检查,发现瓦被拉伤,维修费花了数千元。去年6月底,害怕再次买到假润滑油,她特意跑到一家汽修厂加了一桶进口“名牌”润滑油,没想到再次遇到“李鬼”,车子行驶不到1200公里,又造成发动机拉缸,只好大修。

说起这事,高女士非常气愤,“润滑油不比馒头,新鲜不新鲜、变没变质一看就知道,它得用一段时间才知道好不好,可一旦加了劣质润滑油,距购买时也过去许久,如果想维权,也很难说得清楚。”与高女士一样,家住户县的张先生,也因为贪图省事,本该去专业4S店做首保的他,在户县随便找了家汽修店做了首保,第一次更换时便加了劣质润滑油,最终导致汽车发动机严重损坏,一辆崭新的微型面包车,却因烧机油这样的小毛病,最终不得不赔钱出售。

随机调查: 咋选润滑油很少有人说得清

日常生活中,给车更换润滑油本是件平常事,但真正了解润滑油的却没有几个,在记者随机采访的30余人中,对于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爱车的润滑油,几乎没人说得清楚。

“润滑油呀,我每次都是把车开到修理厂,让人家看是否需要更换,具体用什么牌子、什么规格的,我真不知道。”车主段女士说。

车主李先生表示:他感觉润滑油的标号越高,对汽车发动机的保护越好。但具体该加哪个品牌、多少标号的润滑油,他也不太清楚,“换润滑油这些事,都是4S店或修理厂的汽修师傅给处理的,用什么规格的润滑油,专业汽修师应该知道。”

采访中,大多数车主只知道自己的爱车用哪个品牌的润滑油,但具体到多少标号,都表示不清楚。只有极少数的车主表示,自己的爱车加什么标号的润滑油,是完全按照车辆说明书上的建议润滑油标号更换的。

市场走访: 同品牌同规格差价最高100元

今年2月,经过近20天的走访了解,记者发现,在西安市场上有近十种润滑油品牌,在这些品牌中,各汽车4S店内的自主品牌润滑油是不对外单独销售的,只能是车主将车开到4S店做保养才有机会使用。除去这些汽车4S店,在一些润滑油销售、汽车维修店内销售的润滑油,大多以“美孚”、“壳牌”两个品牌为主,这些润滑油可单独购买。不过,这些品牌统一、规格统一的润滑油,各商家的价格却不尽相同,以“壳牌”喜力HX315W-40这一规格的润滑油来说,4升装的价格在90元到140元不等,美孚速霸2000,最低价格225元,最高的价格为360元,相差百元之多。

同品牌、同规格的润滑油为何差价如此之大,这不由得让人产生怀疑。在对西安的润滑油市场进行充分了解后,记者最终选择了“美孚”、“壳牌”这两个用量较大的润滑油品牌,对其质量展开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