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车辆润滑 > 新闻资讯
地沟油“恋上”公交车 能烧多久?
2013-08-08 13:10:53  ''  ''  浏览次数:

摘要:地沟油“恋上”公交车 能烧多久?

上海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和多部门及企业达成合作协议,试验将地沟油生产出的生物柴油用作公交车的辅助能源。地沟油“上车”的难点在哪里?何时才能大规模商用?专家认为,想让地沟油不再“上桌”,关键在于源头堵住捞油“游击队”,末端给其找个好“出路”。

上桌上车

据介绍,目前上海现有的两家地沟油末端处置企业水平还不高,生产出的生物柴油质量不够稳定,应用附加值不高。

上海市食药监局局长阎祖强说,此次合作,是技术、工艺升级、政策扶持同步到位,转化科技成果,试验将地沟油用于公交车上,变废为宝同时节能减排,消除地沟油回流餐桌的潜在风险。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汽车发动机设计研究所所长楼狄明介绍,由地沟油生产出来的生物柴油主要有三个用途:一是用作锅炉的燃料油,这也是目前最常用的做法,对生物柴油的质量要求不高;二是用作车用柴油,对质量的稳定性、抗凝固型等要求更高;而最高级别则是航空燃油。

楼狄明说,课题组从2005年就已经开始技术攻关,目前达到的生物柴油技术,能在不更换发动机的前提下供汽车使用。

据介绍,这种技术转化出来的生物柴油,如果按照10%的比例掺入石化柴油中,对汽车发动机的经济性、动力性、损耗等基本没有什么影响,实验阶段就已经过出租车和公交车试用,累计行驶超过千万公里。

测算显示,上海市日均可收购到餐厨废弃油脂70吨,可转化生物柴油63吨左右。如果按照上海有1.5万辆柴油公交车,每天行驶200公里,需要使用80升柴油、其中8升为生物柴油计算,上海“地沟油”的加工品想要满足上海全部的柴油公交车,还有一点缺口。

必须闯过三关

业内人士认为,想要将地沟油资源充分利用,最难的就是原料关、技术关、成本关“三座高山”。地沟油难以回收,原料就难以持续;技术不达标,也无法实现资源利用,相当于资源闲置;而如果处置成本难以承受,也难有市场。

其一,原料关。楼狄明说,事实上这一技术早在2008年,就已在上海的部分公交车上试用。但是难以持续、质量不够稳定,最终这些实验一度中止。

在不少城市都有政府扶持的生物柴油处置企业,却很多处于“吃不饱”的状态。因为如果把地沟油交给政府指定的收运企业,餐饮企业要承担一定费用;而交给收油“游击队”,企业反而能赚钱。一来一往,餐饮企业就对“正规军”失去积极性。

为了让原料的供应能够持续,从源头堵住地沟油回流的可能性,上海今年3月出台地方法规,强制餐饮企业安装油水分离器,餐饮企业如果把地沟油交给政府“正规军”,能够卖钱,才提高了餐饮企业的积极性。

其二,成本关。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姚建铭说,过去很多政府部门和处置公司都认为地沟油是一种“资源”。事实上,餐厨废弃物和污水一样,处理起来成本很高,完全由企业承担很难。

而且,这种生物柴油想要在市场上有竞争力,必须价格比石化柴油便宜,多出来的成本,“还得靠政府买单。”楼狄明说。

其三,技术关。上海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顾振华说,地沟油质量不稳定,所含油脂种类很多,想要提纯并提供稳定质量,难度高。再加上如果大规模投入使用,还有冬天是否会凝固等其他担忧。

对于地沟油的大规模商用前景,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依然有很多障碍需要突破。(综合新华社报道)

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