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车辆润滑 > 新闻资讯
9种即将上路的汽车新能源
2013-11-12 22:30:46  ''  ''  浏览次数:

摘要:9种即将上路的汽车新能源

油价不断攀升,环保要求升级,全球汽车工业都在寻求新能源,用于替代汽油。新能源有很多种,有些还在酝酿,而有的已经上路。让我们盘点一下已经上路使用的9大汽车新能源。

1.氢燃料

提起氢气,你的第一个反应是不是易燃易爆?其实氢气应用于汽车燃料是很安全的,现在使用氢燃料的主要有两类车:燃料电池车(fuel cell)和使用氢气代替汽油的内燃机车。

代表车型:本田FCX Clarity(Honda FCX Clarity)就是燃料电池驱动。现在很多汽车厂家都在研发氢动力汽车,使用氢气代替汽油的内燃机技术,代表车型有宝马的氢能7系(BMW Hydrogen 7)。这些车型行驶中只产生水蒸气。

氢能推广的瓶颈在于加氢站的配套设施目前还未推广。

Chevrolet Equinox的氢动力汽车在壳牌的加氢站

2.电动车

电动车由来已久,只不过一直受限于电池技术。现在,电池技术已经取得了新进展,锂离子电池(lithium-ion batteries)可以快速充电,而且使用时间也长。代表车型如Tesla Roadster,其它电动车也即将上市,如Chevy Volt,使用电池驱动,再加上内燃机,电池不够的时候可以烧油。

Tesla Roadster电动车

3.生物柴油

生物柴油(biodiesel)是指以油料植物和微藻等水生植物油脂以及动物油脂、餐饮垃圾油等为原料油通过酯交换工艺制成的可代替石化柴油的再生性柴油燃料。

4.乙醇(ethanol)

乙醇的应用已经开始逐渐普及,乙醇“加油站”的数量也在增加,主要是在夏天加在汽油里混合使用。

5.天然气(natural gas)

天然气也属于化石燃料(fossile fuel),但燃烧产物比汽油和石油干净,在全球的储量也很充足。天然气液化后燃烧释放的能量很高,完全能给高负载的车辆提供长途的能量供给。

6.液化石油气(liquefied petroleum gas)

液化天然气你见过没有?有的烧烤摊就是用液化石油气烧烤,和天然气一样,液化石油气也是通过液化提高单位体积的能量,液化石油气的主要成分是丙烷(propane),还含有其它一些碳氢气体。某些国家用的要相对广泛一些,比如荷兰,占到了10%的车用燃料。

7.压缩天然气CNC(compressed natural gas)

压缩天然气的压力小于液化天然气,类似于家里做饭使用的天然气,压缩后的天然气储存在汽车的高压汽缸里。1998年,本田的Civic GX(Honda Civic GX)就使用了压缩天然气。压缩天然气燃烧产物比汽油清洁,而且更便宜,缺点是现在还没有形成一个广泛的加气网,加气没有汽油那么方便。

8.压缩空气

空气到处都有,可以用来做燃料么?

压缩空气驱动汽车是利用电能对空气进行高压,从而使其转变为空气能,再利用这种空气能产生机械能,最终转化为驱动能,带动汽车前行。目前法国和美国均有类似的空气动力研究单位,属于油气混合动力。

压缩空气动力车并非单纯靠空气来驱动,很明显,要对空气进行压缩就需要能耗,因此汽车上还得装一个电驱动的压缩设备。但是整辆车的耗电量会比电动车耗电少,因为这类车的电能只是用于压缩空气,不用于直接驱动汽车,因此充电时间也相对短。

9.液化氮气(liquid nitrogen)

和氢动力汽车不同,液化氮气的原理类似于压缩空气,而氢动力是以燃料电池和氢气内燃机两种形式进行运用。

对氮气进行压缩,压缩后的液氮温度低,在使用时,液氮被释放进入发动机,在发动机里受热后气化,在液态转化为气态的膨胀过程中做功,推动涡轮发动机。因此液化氮气的发动机类型与氢动力汽车的发动机完全不同,与压缩空气的发动机倒比较相似。

虽然听起来很美好,节能环保,但是与其它新能源一样,液氮动力车还没有相应的基础设施,开车出去连个加气站都找不到。

这些新能源您最看好哪一个?环保要求驱动着人类去探索可替代的新能源,希望在不远的将来,气候问题和环保问题能找到有效的解决之道。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

相关阅读:

以质致胜壳牌助推汽车传动领域新科技

诺基亚与奔驰联手开发无人驾驶汽车

如何从机油尺上发现汽车问题

车用尿素为什么能节能减排?

你会自己换防冻液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