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车辆润滑 > 新闻资讯
中石油再陷“质量门” 对柴油掺水超标40倍仍未回应
2014-01-29 15:19:51  ''  ''  浏览次数:

摘要:中石油再陷“质量门” 对柴油掺水超标40倍仍未回应

来源:证券日报

中石油再次陷入柴油“质量门”。

去年10月份,哈尔滨市尚志市市民高占军在尚志苇河镇中石油加油站加油,第二天车就坏了,换了6个油嘴后行驶100公里,再次出现同样故障,又换了6个油嘴。为此花费超2万元。

因此,高占军到工商局维权,随后据黑龙江省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的检测结果显示,证明尚志市工商局送去的-20号柴油中水分含量是0.2%,高于国家最高标准的0.005%,超标40倍。

有分析师认为,这种问题终端销售环节比较多,一般配送方面不会出现。

针对此事,《证券日报》记者多次拨打中石油新闻办以及相关负责人电话,但是均无人接听。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不是中石油第一次陷入油品“质量门”。有业内人士表示,应该采取有效监控措施,完善成品油质量监测监管体系。

柴油掺水超标40倍

去年10月27日,哈尔滨市尚志市市民高占军在尚志苇河镇中石油加油站为其六挂车加了油,引发行车故障。

10月29日,质检人员从油水分离器中放出约4kg-5kg水,经维修人员检查认为故障应由油质引起。

尚志市工商局工作人员来到苇河镇中石油加油站时,发现高占军所加的0号柴油突然都没有了。由于无法抽样,工商局只好选择-20号柴油。

去年12月10日,黑龙江省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检测结果显示,证明尚志市工商局送去的-20号柴油中水分含量是0.2%,高于国家最高标准的0.005%,超标40倍。

对此,黑龙江省法学会消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王绪坤在微博上替高占军进行维权,举报哈尔滨市尚志市苇河镇中石油加油站,称其油品质量有问题。

但面对上述检测结果,加油站仅答应赔偿1000元,高占军的维权之路可谓波折。

尚志市工商局副局长对外表示,因案件较大,又很敏感,此案已报请哈尔滨市工商局作出行政处罚,目前仍在商议中。

“这种问题终端销售环节比较多,一般配送方面不会出现。”中宇资讯分析师张永浩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可以说加油站为利润无所不用其极。

但是,卓创资讯分析师王能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之前个别地方出现的质量门事件,多数是汽油,柴油很少。上述事件估计是油罐问题,可能是之前柴油的储罐没有清理干净,因为40%的水分太高了。人为的可能性很小。

中石油屡陷“质量门”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中石油第一次陷入汽柴油“质量门”。

2012年5月,多名车主反映在中石油太仓市昆太路金华加油站和柳园路富豪加油站加完油后,出现无故熄火等故障现象,有的汽车排气管还大面积生锈。2012年2月,云南、贵州、广西等地群发汽车“打火困难、怠速抖动、加油熄火”等异常现象,被疑与汽油质量有关。

虽然中石油汽柴油屡陷“质量门”,但其每次的态度都空前的一致。

对于上述太仓“质量门”事件,中石油尽管给每位受损车主补偿3500元,对却表示,没有确切证据证明这些汽车故障与汽油有关,真正的故障原因仍需调查。

此外,中石油还要求销售公司暂停从社会单位“外采”汽油,以示提高成品油质量的决心。但仍旧未承认是自家油有问题。

张永浩还表示,以往外采环节漏洞比较多,事故也比较多,但是从2011年开始,两大油企对外采油品的把控非常严格,追加外采油品指标,严控外采量,外采油品的质量指标甚至要高于自产油品,所以不排除是加油站自己搞猫腻。

此外,一般情况下,大部分消费者可能根本不知道被这样的小手段侵权,就算是有感受到的,如果没有出现严重后果,消费者也就听之任之了,顶多换个地方加油罢了。

有分析师认为,汽柴油屡次出现问题,与当前油品质量难以保证有关。应该采取有效监控措施,完善成品油质量监测监管体系,严把油品入口关。(记者 李春莲)

 

相关阅读:

壳牌极净超凡喜力全球首发中国 壳牌PurePlus技术领创润滑油里程碑式革新

车用齿轮油:粘度牌号是关键

教您看懂机油的标号:SAE粘度级别

2014年最值得期待的8大车型

如何从机油尺上发现汽车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