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车辆润滑 > 新闻资讯
大众发力国产电动车
2015-03-26 09:51:58  新华网  新华网  浏览次数:

摘要:大众现在也已经发力新能源汽车市场,而大众推出汽油版和纯电动版的up!车型究竟有何打算?

3月17日,大众进口微型车up!宣布上市,作为这款汽油版up!的升级版纯电动汽车electricUP!早在2013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中就已发布,并在去年11月广州车展上国内上市。
从大众的up!系列车型我们可以看出,大众现在也已经发力新能源汽车市场,而大众推出汽油版和纯电动版的up!车型究竟有何打算?
对此,一位业内专家向记者表示,“up!汽油版的推出,可见大众看到纯电动汽车短期内在市场规模方面难有大的突破,因此坚持‘两条腿走路’是最为实际的做法”。
而思略特全球合伙人彭波向记者表示,up!车型的陆续推出可以看出,大众一直在为其新能源汽车领域打基础,如今大众已经开始有所动作。
据中汽协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累计销售74,763辆,较2013年增长3倍多。
从增长速度的飞升可以看出,近两年,国家对新能源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地方政府的支持政策越加清晰,形式上不仅提供大额补贴,限牌的各大城市也对新能源车大开“绿灯”。
根据国家《汽车产业“十二五”规划》制定的目标,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争取达到50万辆。虽然就目前来看完成这一目标还有很多挑战,但新能源车市场逐渐升温的形式已开始明朗。
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曾表示,“在我看来,大众新能源产品的‘集大成’之年应该是在2018到2020年”。
彭波认为,大众汽车集团作为各行业中处于研发投入领跑地位的公司,可以看出大众是不会忽视新能源汽车这块市场。
汽车行业资深分析人士张志勇认为,“up!微型车的作用即不是为了抢占微型车市场,也不是为了抢占新能源市场,up!推出更多的意思是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一种尝试,起到了示范效应的作用,也就是说通过eup去更好了解中国新能源汽车政策,了解中国消费者需求的变化,以此为基础推出一个小型汽车品牌”。
海兹曼就曾表示,大众已经预见到未来中国消费者会对新能源产品有较强求,所以大众的当下目标就是切实地逐步推动零部件的国产化。
“首先,我们会首先推进蓄电池的国产化、随后是混合动力发动机、接着电机、再到电子系统和充电装置的本地化生产。在产量有保障的前提下,五年时间应该可以完成上述工作。”海兹曼表示。
一位业内分析人士也向记者表示,“up!汽油版的推出可以最大限度的推广up!这款车型,让更多消费者了解该款车型,汽油版与电动版在市场上同时销售可以起到相互促进作用,同时也为该款车型的国产化铺路”。
不过,虽然大众的新能源汽车战略已经展开,其配套设施能否跟上脚步也是制约其发展的重要因素。
对此,张志勇向记者表示,“大多数企业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上都选择了插电式混合动力为突破口,因为新能源汽车的配套设施能否跟上脚步都是需要政府发力做一个统筹,像特斯拉那样设立超级充电站的车企很少,也就是说大部分车企在充电配套设施上都是尽量往兼容这个方向努力”。(王荆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