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润滑 > 润滑油基础知识
润滑油档次的决定因素——基础油
2013-07-04 12:22:54  ''  ''  浏览次数:

摘要:润滑油档次的决定因素——基础油

一般占润滑油成分的80%左右,基础油又可以分为矿物油和加氢油,可以说基础油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润滑油的使用性能。

加氢油和矿物油的区别:

矿物基础油的化学成分包括高沸点、高分子量烃类和非烃类混合物。其组成一般为烷烃(直链、支链、多支链)、环烷烃(单环、双环、多环)、芳烃(单环芳烃、多环芳烃)、环烷基芳烃以及含氧、含氮、含硫有机化合物和胶质、沥青质等非烃类化合物。虽然矿物油有很长的历史,颜色为黄色。但矿物油在耐高温和抗剪切能力难以满足现在车辆对润滑油环境的需求,同时节能和环保更不能适应市场的变化。加氢油是通过对原油裂解、分馏后提炼出的高粘度指数的基础油,现在汽车制造厂和4S店以及汽车的指定维修站都要求使用加氢基础油为原料的润滑油。加氢基础油表现粘度比较稀,更加易于流动,因此会在车辆启动的瞬间达到润滑油的部件,避免车辆在启动时出现的干摩擦给车辆带来的磨损,同时具有高抗剪切性,可以满足在高转速下保持稳定的油压,和高温高速高负荷的运行条件下,油压的稳定性。

加氢基础油精制程度高、挥发性低、黏度指数高、稳定性好,且含硫量低,低挥发、低黏度级别满足节能及排放的要求。为现代高转速、低排放发动机润滑提供了优异可靠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