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润滑 > 润滑油基础知识
润滑油的密度和相对密度有什么意义?
2014-11-19 16:47:02  OLM周刊  OLM周刊   浏览次数:

摘要:什么是润滑油的相对密度?润滑油的密度对油的性能和使用有关系吗?
问:什么是润滑油的相对密度?润滑油的密度对油的性能和使用有关系吗?

答:润滑油的相对密度(relative density)和润滑油的密度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润滑油的密度是指:在规定条件下,单位体积内润滑油的质量,以g/cm3或g/mL表示。

润滑油的密度ρ=m/V  其中ρ=密度, m=质量,V=体积
润滑油的相对密度是指:在给定条件下,润滑油的密度与同等条件下水的密度之间的比值。
对密度和相对密度的标准测定法有ASTM D1298-12b,或者API原油和液体石油产品的相对密度/比重(specific gravity)测定标准。温度会影响油液的密度,因此根据规定,对油液进行准确的密度、比重/相对密度测定,需要在15摄氏度时进行。
API对油品密度的测定报告稍有不同——相对密度越小的油,其API密度等级越高,在API等级表上,水的等级是10,密度比水小的油等级反而高,具体如下图所示:
 
 
API
 
 
比重/相对密度
 
 
密度(kg/m3
8
1.014
1012
10
1.000
1000
20
0.934
932
30
0.876
874
40
0.825
823
50
0.780
778
 
润滑油的相对密度在实际运用中有参考意义,例如,油泵的参数设定要根据某种润滑油的相对密度,因此,当我们换用另一种润滑油或者润滑液时,就需要根据新油的相对密度,对油泵的功率进行重新调整。
润滑油的密度也是一项性能指标,油的密度越大,引起金属锈蚀腐蚀的可能性越大,在润滑系统油流湍急的区域,密度较大的油可能对管道、油路、阀件等接触部件造成侵蚀。
大部分油类的密度在700~950千克/立方米(kg/m3)之间,而水的密度是1000千克/立方米,因此,大部分的油都会浮在水上面,因为密度小于水,如果油里有水,拧开放油栓,可以把下层的游离水放掉。但是有些油类比较特殊,密度和水差不多,或者高于水,因此和水混合时,是油在下层,水在上层,例如磷酸酯抗燃油。
润滑油的密度增加,油会更稠,对实际使用的影响是:由于油更粘稠,油里的杂质沉降速度会减慢,因此,油液里如果有杂质,那么在油箱里就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沉降,对于清洁度要求较高的系统更容易受到影响,例如液压系统就需要更长的等待时间,而且液压系统对油液里的污染物很敏感,如果杂质长时间悬浮在油液里,更容易造成气蚀、元件之间的间隙被杂质淤塞、腐蚀等问题。润滑油的密度并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使用,润滑油会被氧化,氧化会导致润滑油的粘度增大,密度也随之增大。
转载前请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未经许可请勿自行转载,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