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润滑 > 润滑油基础知识
润滑油有保质期么?
2013-10-17 11:37:57  OLM周刊  OLM周刊  浏览次数:

摘要:润滑油有保质期吗?

人吃饭,机器吃油,但是共同点都是:新鲜的才好。储存条件对润滑油有什么影响?哪些措施有助于保持润滑油的性能?对于储存太久的润滑油,在使用前应该怎么做?这些问题对于工业生产来说非常重要。(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什么东西都有保质期,但是润滑油、润滑脂的包装上却找不到保质期。变质的润滑油对机器是有害的,因此润滑油的储存时间、是否变质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润滑油失效=机器失效,润滑油的性能比较稳定,只要储存得当,一般都不会影响使用。所以国家并没有规定润滑油的保质期或有效期。在室温密封状态及防尘、防水、防化学烟雾的干燥正常存储条件下,油品储存三年以上,各项指标基本不会发生变化。尽管如此,用户还是应该特别注意储存条件,因为现实情况下,润滑油脂的储存条件并非都是理想的,而润滑油变质的速度很大程度上受到储存条件的影响。

与空气接触,润滑油就会发生氧化,某些因素则会加速氧化过程,让润滑油“早衰”。基础油和添加剂的种类都会影响润滑油的氧化速率,润滑脂里因为加入了稠化剂,氧化速度会更快些。但是,对润滑油的储存影响最大的因素还是储存的环境条件,储存中,温度每升高10摄氏度,氧化速率加倍(也即润滑油的保质期减半)。另外温差较大,温度变化大也容易产生水,水会造成润滑油变质。

润滑油在储存中应避免经常搅动,因为容易把空气带进油里,造成上层的油被氧化。搅动也容易引发油乳化。润滑油的储存容器也影响润滑油的氧化速率,例如铁制的容器与油接触会加速润滑油的氧化,因此加上一层不易发生反应的内衬(如塑料)就解决了这个问题。

下面是一些油品的建议储存期,润滑油、脂的储存建议不超过这个期限,超过这个期限的油品在使用前最好做一下油液检测(油品分析)。仓库管理中油品应遵循“先入先出”原则——即先入库的油品应该先用。

 

油品

 

推荐的最长储存时间

锂基脂(Lithium Greases)

12个月

复合钙基润滑脂(Calcium Complex Greases)

6 个月

润滑油(Lubricating Oils)

12 个月

乳化液(Emulsion Type)
抗燃油(Fire-Resistant Fluids)

6 个月

水溶性油(Soluble Oils)

6 个月


客户自行调配的水溶性油(Custom Blended Soluble Oils)

3 个月

石蜡乳液(Wax Emulsions)

6个月

 

表 2. 部分油品的推荐储存时间

 

如果您是润滑油厂家,您建议的油品保质期是多久?如果您是润滑油的使用者,那么您的油品供应商是否告诉过你润滑油的保质期是多久?建议多久用完?如何判定油是否变质?欢迎把您的观点分享给我们。

联系邮箱: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