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润滑 > 行业新闻
东盟自贸区将带动润滑油市场增长
2015-01-05 14:43:08  Lube Report  Lube Report  浏览次数:

摘要:行业分析师称,东南亚将于明年创建一个自由贸易区,此举很可能带动当地润滑油产品需求的增长。

行业分析师称,东南亚将于明年创建一个自由贸易区,此举很可能带动当地润滑油产品需求的增长。大型的油品公司可以借助这次机会进一步占领市场,同时也给新兴品牌的竞争带来更大困难。
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计划仿照欧盟建设一个区域性经济合作组织——东盟经济共同体(AEC)。按照规划,东盟十国之间将实现商品、服务、投资、技术工人的自由流通,资金流通也将更为自由。东盟自贸区实施的第一项重大举措是2015年底,绝大多数进口关税都将被取消。
Lube Report Asia的采访中,Spire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资深总监Japnit Singh说:“东盟经济共同体(AEC)将给汽车行业带来巨大影响:由于关税减少30%~40%,汽车销量会提高。在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组装的日本汽车将迎来更大的市场需求,汽车行业的发展也就意味着需要更多的车用油。到2016年,车用润滑油的市场需求预测将达到35亿升。
Thin Zar Winmaw是新加坡咨询公司Solidiance驻缅甸的一名咨询师,他认为自由贸易区对于该地区的大型润滑油供应商是一个难得的机遇。
在东盟国家,大型的油品供应商可以快速渗透进入新兴的国家和市场,此举将制造壁垒,后来的品牌要进入市场就更难了。”Thin Zar Winmaw说。
目前,有些东盟国家还对汽车和润滑油征收关税,但是AEC将消除所有的汽车和润滑油品关税。例如,目前泰国、印度尼西亚和越南对进口的润滑油都征收关税,而新加坡、马来西亚和菲律宾则不征收此类关税。ACE生效后,泰国、印度尼西亚和越南的进口润滑油需求将扩大。不过,这些国家目前已有的本土石化企业占有了润滑油市场相当大的一部分零售渠道,因此,对于新进入的润滑油品牌来说,市场机遇可能都稍微会受到影响。
根据Spire公司提供的信息,东盟十国(文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缅甸、越南、新加坡、老挝和柬埔寨)总人口为6.16亿,GDP总和为2.3万亿美元,2012年GDP平均增长率为5.4%。未来几年内,汽车销量预计年均增长8%左右,按照这样的趋势,东盟地区将跻身世界第五大汽车市场。
在东盟十国中,目前有六个国家已经对进口商品(敏感商品除外)实施了零关税或者近乎零关税,它们分别是文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2015年底,所有的东盟国家都将承诺,免除所有非敏感商品的进口关税。缅甸、越南、老挝和柬埔寨可能需要较长时间进行政策调整,这些国家将在2018年以前,对敏感商品减收关税。每个国家的“敏感商品”名单有所区别,有些国家就把润滑油、汽车部件列为敏感商品。例如,泰国目前就把润滑油列为“敏感商品”,并征收10%的关税,印度尼西亚和越南则对润滑油征收5%的关税。 
Thin表示,AEC自由贸易区政策引起润滑油市场供应格局重组由于受到劳动力、税收和市场等因素影响,润滑油企业会寻找有利的地区立足,AEC的政策使得企业的这种流动性加大,其间也就很可能发生企业合并和收购。
Thin还指出,印度尼西亚的润滑油行业巨头Pertamina计划在整个ASEAN地区占领较大的市场份额。此前,Pertamina曾尝试过收购一家泰国润滑油公司,但没有成功。
“由于预见到市场需求会增长,油品的制造成本会降低,润滑油公司很可能会双管齐下布局——既加大市场营销的力度,又加快供应链的建设。由于润滑油公司可以把工厂直接建在油品的消费国——在哪里卖,就在哪里建厂生产,因此润滑油的供应链缩短了,而且效率更高。”Thin补充。
转载前请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未经许可请勿自行转载
欢迎投稿或者提交不同的观点、建议,请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