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润滑 > 行业新闻
世界著名石油公司名字的由来
2014-09-18 10:10:40  OLM原创  OLM原创  浏览次数:

摘要:埃克森美孚是世界领先的石油和石化公司,也是世界上最早的跨国公司之一,由约翰·洛克菲勒创建。

 1.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mobil.jpg

埃克森美孚是世界领先的石油和石化公司,也是世界上最早的跨国公司之一,由约翰·洛克菲勒创建。1870年,洛克菲勒创建了美国俄亥俄标准石油公司(Standard Oil Company of Ohio),1911年由于美国反垄断法,洛克菲勒创立的标准石油公司被美国最高法院裁定分割后形成三家较大的石油公司(新泽西标准,纽约标准,加利福尼亚标准),标准石油公司后继者之一的纽约标准石油改名为美孚石油 (Mobil),1999年美孚石油和埃克森(Exxon)石油(标准石油公司后继者之一的纽泽西标准石油,曾先后使用埃索Esso、埃克森Exxon等名称)合并为埃克森美孚,成为世界第一大石油公司。

2.壳牌(Shell):
05-ShellLogo.jpg

 

荷兰皇家/壳牌集团公司,简称壳牌(qiao pai)公司,是全球闻名的石油能源公司,Shell的意思是贝壳,很多人以为这只是随意取的,其实使用Shell作为公司名称,背后还有一个故事。
1833年,壳牌的创始人Marcus Samuel开始销售贝壳,客户主要是伦敦的收藏家,Marcus Samuel与儿子乘船在里海和黑海采集贝壳的过程中,小Samual看到了石油贸易潜在的商机,1897年壳牌建立,使用的公司名称就是壳牌贸易与运输公司(Shell Transport and Trading Company Ltd),使用壳牌这个名字,就是为了纪念这个家族以前的事业——贝壳贸易。
 
3.福斯(Fuchs):
05-Fuchs_logo.jpg

 

1931年,Rudolf Fuchs在德国创建了一个贸易公司,专门销售进口高品质石油制品,经过上世纪70年代、80年代的发展和拓展,公司形成了自己的特色,获得了国际声誉。上世纪90年代初,公司确定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专业的润滑油产品。福斯的名字来源于创始人Rudolf Fuchs的名字,Fuchs读音根据德语应该是“福克斯”,在中国统称为福斯。

4.雪佛龙(Chevron):
05-Chevron_Logo_200px.jpg

 

雪佛龙是美国第二大石油公司,业务遍及全球180个国家和地区,业务遍及石油和化学工业的各个领域。2001年,雪佛龙兼并了主要竞争对手之一德士古,并以雪佛龙-德士古(ChevronTexaco)作为公司的名称,2005年5月9日雪佛龙德士古宣布,更名为“雪佛龙公司”。雪佛龙是chevron的音译,chevron是个法语词,意思是“V型房梁木”,就是V字形的意思,意味着能起支撑力量的栋梁之材,在西方文化里这个V字形还和军队有关,代表军衔等级,美国军方把V形军衔勋章授予获得荣誉的军人或者高级军官。在中世纪的欧洲,骑士获得V形勋章也是一种等级和荣誉的象征。

5.BP(碧辟):

 

BP全称是British Petroleum(英国石油),首字母缩写简称BP,后来BP成为正式名称,中文有音译过来叫做碧辟。BP由前英国石油、阿莫科、阿科和嘉实多等公司整合重组形成,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和石化集团公司之一。 BP的太阳花标志是根据古希腊的太阳神命名的。对于润滑油用户来说,嘉实多(Castrol)是比较熟悉的名字。
05-BP_Logo.jpg
嘉实多的创始人是Wakefield,1899年,Wakefield在伦敦创建了一个公司,销售润滑油。20世纪初,Wakefield对飞机和汽车产生了浓厚兴趣,公司开始专门研发发动机润滑油,研发人员发现,加入少量蓖麻油(castor oil)有助于改善机油的性能,他们把这种新产品叫做Castrol,从构词来看,是从蓖麻油的英文过来的。转载前请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未经许可请勿自行转载,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