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润滑 > 润滑油基础知识
润滑油混用要注意什么?
2015-12-15 20:55:04  OLM周刊  OLM周刊   浏览次数:

摘要:在现实中,如果客观情况要求,必须使用不同的润滑油怎么办?
在使用中,润滑油是不建议混用的,因此,最明智的方法是,花点心思认真选择一款合适的、质量好的油品,然后长期坚持使用。选油时花点心思,后面就省心,如果设备选油不当,使用中对润滑效果不满意,就开始频繁改用其它油品,这种方法是错误的用油方法。因为频繁更换油品种类,容易造成旧油和新油之间混合,新油的质量和性能会受到影响,造成润滑问题,润滑问题随着机器运转,产生蝴蝶效应,变成一系列的设备问题。因此,润滑油的混用应该避免。
在现实中,如果客观情况要求,必须使用不同的润滑油怎么办?当不同的润滑油或者润滑脂发生混合,我们必须采取措施,尽可能减小润滑油混合带来的危害。
不同的润滑油相混时,造成的危害大小由这几个因素决定:两种油品混合时的比例、两种油品的牌号(润滑油看黏度等级,润滑脂看NLGI稠度等级)、两种油品的成分,其中:
>>润滑油:两种润滑油的基础油类别、添加剂种类。
>>润滑脂:两种润滑脂的稠化剂种类、基础油类别、添加剂种类。
下面,我们分别讨论各个因素对油品混用的影响,以及如何减小混用风险。
1.混合比例:
两种油品混合时,混合比例很关键。假设设备里使用的油品为A,待用的另一种油品为B,那么应尽量减少A在B里面的比例,两种油品混合的比例越大,风险和危害越大。因此,在该用另一种油品时,应尽量减少旧油的残余量。
2.基础油类别:
对于润滑油和润滑脂来说,基础油都是最主要的成分,混用时,尽量使用基础油相同的油。基础油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合成油,一类是矿物油,其中,最常见的油都是矿物油,如果两种油的基础油分别是合成油和矿物油,一定要注意油品的相容性。合成油里面比较常见的是PAO(聚α烯烃,或者SHC),这种合成油和矿物油(API I类、API II类、API III类油)相容性较好,但是有些合成油和矿物油则不能相容。另外,合成油之间也存在相容性问题,合成油有多种类别,例如PAO和水溶性PAG就不相容,硅油和PAO也不相容。一般情况下,被标为特种油、军用油等品种的油品,一般含有特殊成分,应避免和一般油品混合。
3.添加剂种类:
一种润滑油里一般都含有多种添加剂,而添加剂属于化学物质,混用时容易发生添加剂之间互相反应和互相影响,造成油品性能变差,因此尽量使用添加剂配方类型一致的油品。
如果是不同设备、不同部位使用的油品应避免混合,例如液压油、汽车发动机油、汽轮机油等等,它们含有的添加剂在比例和种类上都不同。对于同一种用途的润滑油,例如齿轮油,也需要注意添加剂的种类。极压型油品含有各种硫、磷等活性组分,相互混用时,或者与一般的油品混用时,会发生添加剂相互干扰。另外,极压型的油品还需要考虑对金属的腐蚀性。除了极压型油品、还有抗磨型、抗氨型润滑油等都比较特殊。
4.稠化剂种类:
相比润滑油,润滑脂的成分里多了稠化剂,因此还需要考虑两种润滑脂的稠化剂种类。目前使用最广泛的润滑脂是锂基脂——润滑脂是根据稠化剂种类命名,混用时尽量使用稠化剂相同的润滑脂,锂基稠化剂与铝基脂、钠基脂、聚脲脂、钡基脂、粘土脂等润滑脂的稠化剂都不相容,点击查看不同稠化剂之间的相容性参照表。因此,使用中,应尽量避免不相容或者相容性差的润滑脂,如果不可避免发生混合,应尽量清除旧脂。
5.黏度等级:
黏度(粘度)是润滑油最重要的参数,设备需要多大黏度的润滑油都是有规定的,黏度过大会引起机器运转中温度升高(油液内部的摩擦过大),黏度过小,润滑油的油膜厚度不足以把运转部件隔开,产生边界润滑,造成机器磨损。因此,如果不可避免发生混用,应尽量保证黏度大小一样,或者越接近越好,这样就避免黏度变化过大。如果需要调整润滑油的粘度,采用同一种油品(同一品牌同一系列的润滑油)的不同牌号来进行调整。对于润滑脂来说,应保证两种润滑脂的NLGI稠度尽量一致、同时润滑脂的基础油黏度也尽量一致。
对于不了解性能的油品,如果确实需要混用,最好通过专门的油液检测来决定是否可以混用。混兑试验可以粗略观察两种油的相容性:两种油以1:1混合加温搅拌相混,观察混合油有无异味或产生沉淀物、絮状物、泡沫增多、分层、颜色或者透明度变化等异常现象。除了油品之间的相容性,还要注意油是否会影响系统部件,如密封件、管子、油漆和金属有条件的单位,或者重要的设备,最好使用油液检测来指导
另外,在改用另一种油品后,设备在运转中要加强巡检,随时观察油品的色泽、透明度、油温等使用情况,目测检查是否出现油泥或者沉淀物、乳化、浑浊、泡沫或者气泡增加注意有无部件腐蚀锈蚀,这些现象都说明油的性能可能出问题了发现异常及时更换新油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请勿自行转载

欢迎投稿或者交流观点,给我们提出宝贵意见,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