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润滑 > 润滑油基础知识
润滑油的质量与基础油有什么关系?
2013-12-26 10:51:23  OLM原创  OLM原创  浏览次数:

摘要:矿物油:目前大多数润滑油、润滑脂使用矿物油作为基础油。

1.润滑油的基础油是什么:

几乎所有在用的润滑油都是用基础油调配而成的,好比我们冲调饮料一样,首先使用的是水,然后加入其它冲调成分。润滑油的调配是从基础油开始的,基础油里加入少量添加剂调配成润滑油。润滑油的调配是涉及摩擦学和化学的技术活,所以没有我们调饮料那么简单。

润滑脂也是使用基础油为主,加入稠化剂和少量添加剂,形成粘稠的油脂状半固体。

润滑油的性能由调配的原料和配方技术决定,由于润滑油、润滑脂里主要的成分是基础油,因此基础油的档次可以说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润滑油的性能。

2.基础油的分类:

国际上一般采用美国石油学会(API)对基础油的分类标准。API把基础油分为了5类,其中第Ⅰ类、第Ⅱ类和第Ⅲ类是矿物油,第IV类和第V类是合成基础油。

3.矿物油和合成油:

矿物油:目前大多数润滑油、润滑脂使用矿物油作为基础油。矿物油是指石油分馏出来的油料,是大自然在千万年间形成的物质,因为原料充足,所以价格相对较低。

合成油:合成油是指使用瓦斯气、天然气等原料,经过复杂的化学手段如聚合、催化等手段制备的油液,它们的性能是化学家的杰作,缺点是价格相对较贵。

合成油具有独特的使用性能,可以满足一般矿物油所满足不了的要求:能承受更高的温度,低温下流动性好,抗氧化性更强,延长了换油周期。另外在一些特殊的应用场合如真空和辐射、易燃易爆、接触化学物质等环境工况以及需要与橡胶、塑料元件相接触的场合,特别在军事、航空等尖端技术领域中,合成油成为不可缺少的润滑剂。

常见的合成油有:PAO(聚α-烯烃), PAG(polyalkylene glycol聚乙二醇),磷酸酯(phosphate ester),酯类油,GTL天然气合成油,硅油(silicone)等。

4.基础油的分类:

1)API-I类油

I类油是溶剂精制出来的矿物油,使用温度范围一般在0~65摄氏度,是市面上最便宜的基础油。

2)API-II类油

II类油是加氢处理(加氢裂化:hydrocracking)制取的基础油,加氢处理之后碳氢分子饱和了,因此抗氧化性增强,颜色比起一类油更清透,价格要贵一些。

3)API-III类油

这类油进行了加氢异构化处理(hydroisomerization),生产出来的油比二类油更为纯净,虽然是从原油中制取而来,但是因为三类油的性能接近合成油,所以三类油有时候也被归入合成油。

4)API-IV类油

API第四类油是指聚α-烯烃(PAO),能适应的高温、低温使用范围更广,因此能满足严寒和高温的应用环境。

5)API- V类油

这个分类里常见的包括PAG(polyalkylene glycol聚乙二醇),磷酸酯(phosphate ester),硅油(silicone),酯类油。有时候把这类油与其它类别的基础油混合以提高润滑油某方面的性能,例如酯类的清净能力比PAO要好些,因此调配中加一点酯类使用的时间更长,PAO具有非常出色的低温性能,与矿物油相容性较好,PAG、PAO是目前使用得最多的合成油,目前GTL天然气合成油也为合成油家族增加了一个新选择。(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