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润滑 > 润滑油基础知识
如何延长润滑油的换油期?
2014-09-11 11:06:04  OLM原创  OLM原创  浏览次数:

摘要:问:因为换油比较麻烦,有哪些方法可以延长润滑油的换油期?我了解过抗氧化添加剂可以延缓润滑油氧化变质,那么往油里添加抗氧化剂可以延长换油期吗?

 

问:因为换油比较麻烦,有哪些方法可以延长润滑油的换油期?我了解过抗氧化添加剂可以延缓润滑油氧化变质,那么往油里添加抗氧化剂可以延长换油期吗?

 

答:润滑油变质是因为氧化,润滑油在生产的时候加入了抗氧化剂,抗氧化剂的作用是“牺牲”自己,替代油被氧化,因此一定程度上可以“延迟”润滑油开始氧化的时间,但是作为用户,由于不能科学掌握添加剂的用量和成分,而且添加剂也不是多多益善,抗氧化剂加多了,润滑油的其它性能又可能受到影响,所以一般不建议用户自行加入添加剂。
 
以下方法有助于延长换油期:
1. 使用优质的润滑油:润滑油的成分是基础油和各种添加剂,虽然抗氧化剂有助于延长油的使用寿命,基础油的类别是决定润滑油使用时间的决定因素之一。例如,合成油(常见的如PAO)的成分纯净,而矿物油是从石油制取而来,总会有一些硫化物、氮化物等杂质残留,在使用中更容易氧化变质,因此使用时间相对合成油短。
2. 控制油温:润滑油的氧化虽然是不可避免的,正常情况下,接触空气后会缓慢氧化。但是一些因素会是氧化速率加快,例如高温,超过60℃后,每增加10℃,润滑油的使用寿命就减半。因此要注意控制油温,必要时使用冷却设备。
3. 污染控制:除了高温外,油液受到污染也会氧化,因此从一开始就应注重防污,避免油里带入其它杂质,水分。润滑油氧化会生成胶质、漆膜、油泥等杂质,这些物质会加速油的氧化,可以通过辅助过滤设备如滤油机、净油设备等,把这些有害物质除掉。
4. 恢复添加剂的浓度:前面提到,添加剂不应自行添加,因为无法掌握合理的用量,例如基础油类别不同,对添加剂的溶解度都会有差别。应咨询油品厂家,了解适合的抗氧化剂类别,然后在实验室检测的指导下,确认添加不会造成问题,然后再添加到正常的浓度。这个方法一般适用于大容量的润滑系统,如透平机、大型压缩机组的润滑系统。
5. 部分置换:把旧油排掉一部分,同时添加新油,这样就把旧油置换出来一部分,这样可以降低油里的杂质浓度,同时给旧油里带入一部分新的添加剂。
 
在接收新油时,应对新油进行检测,便于参照。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请勿自行转载。欢迎联系我们投稿或提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