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润滑 > 压缩机油
空调故障的原因和保养维护方法
2014-07-10 10:33:31    ''  浏览次数:

摘要:

每年的6,7,8三个月是夏天最热的时候,也是空调故障的高峰期,7月开始,夏天即将进入最热的时候,您的空调准备好了吗?空调故障的原因主要是维护不当或者缺少维护,当空调出现故障的时候,其实已经是问题发展到了晚期,不但维修麻烦,甚至要花钱再买新空调。因此最明智的方法不是坏了再修,而是从开始就能预防空调故障。空调在健康的情况下不但运转得更好,而且预防故障,延长使用寿命。

造成空调故障的原因很多,如电气故障、泄露等,其中冷凝器脏污和压缩机的润滑问题是引起空调机故障的重要原因。

1.保持冷凝器清洁:

冷凝器的维护往往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使用几年后,冷凝器的盘管会落上灰尘,变脏甚至堵塞。空调在每次进入夏季开机前,最好都清除一下空调机外部的尘土,这些比较容易,用毛刷和抹布就可以。冷凝器和蒸发器的尘土清除起来比较麻烦,所以也是维护中容易被漏掉的环节,但是冷凝器脏堵会引起空调制冷效果下降甚至不制冷,有些时候会被误以为缺乏制冷剂或者其它故障。清洗冷凝器时可以使用专门的空调清洗剂,使用时不要将清洗液溅至空调周围部件,特别是空调内置的电路,以免引起短路。

2.使用优质的润滑油:

空调的心脏部位是压缩机,制冷压缩机使用的润滑油(也叫冷冻机油)对压缩机很重要,除了保持适当的油量、添加润滑油、更换变质的压缩机油外,还应注意压缩机油的质量要好。压缩机工作中金属部件发生摩擦,如果没有良好润滑,金属之间就会发生磨损、发热并损坏,因此压缩机是否能得到良好的润滑、抗磨效果、延长使用寿命,压缩机油扮演着重要角色。压缩机油的质量不但会影响压缩机的抗磨润滑效果,还会影响冷凝器。如果使用的压缩机油质量不好、有的压缩机油里加入的添加剂甚至会损坏冷凝器、造成冷凝器内部腐蚀、滋生腐败物质。

在压缩机油上的投资是物有所值,好油不但防止压缩机磨损,而且可以减少摩擦,达到一定的节能效果。好的压缩机油使用时间也更长,性能更稳定。选用压缩机油要先查看空调说明书,根据要求选择正确的黏度牌号、适用的温度范围,和制冷剂要相容。避免不同的压缩机油混用,保持压缩机油和润滑部位的清洁,不要带入水分和杂质。

3.防潮:

空调的润滑系统一定要防潮,润滑油都有吸湿作用,会吸收空气里的水分,尤其是冷冻机油,如果在空气中暴露,时间长了会吸收水汽造成油质劣化,因此要注意密封。另外,在制冷回路中若存有水分,极有可能在膨胀阀节流孔处析出冻结成冰,堵塞空调管路。所以要注意不能让水汽进入制冷系统,不要在潮湿的环境打开制冷系统,制冷系统打开后一定要及时加盖密封。

4.使用油液检测维护空调:

对空调的润滑油进行检测是保证油质、监控空调机运行状况、发现和预防空调机的最好方法,尤其是大型的中央空调或者制冷系统,油液检测可以准确地指导维护,而且是主动预防故障,避免维修损失的有效方法。单纯的换油不能看出压缩机系统内部的问题,鉴于油液检测的重要性,对于大型的机组,设备厂家要求根据油液检测来指导空调系统的换油和维护。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请勿自行转载

欢迎投稿或者交流观点,给我们提出宝贵意见,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