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新闻 > 油气能源
中国石油陆上最深钻井纪录被刷新
2015-01-22 13:38:03  新华网  熊聪茹、苏华  浏览次数:

摘要:位于塔里木盆地北缘的一口石油钻井21日钻至地下8038米的深度,刷新了此前同一构造带上中国石油陆上最深井纪录,成为新的陆上“深井王”。

新华网乌鲁木齐1月21日电(熊聪茹、苏华)位于塔里木盆地北缘的一口石油钻井21日钻至地下8038米的深度,刷新了此前同一构造带上中国石油陆上最深井纪录,成为新的陆上“深井王”。这意味着,我国超深、高温、高压深井钻井技术迈上新的台阶,也为国内超8000米深度钻探积累了宝贵经验。
据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介绍,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境内的克深902井,用368天钻至8038米的深度,超过了2011年同一构造带克深7井所保持的8023米陆上最深钻井纪录,并比克深7井节约完钻周期380天,提速50.8%。
克深902井是塔里木油田部署在库车坳陷克拉苏构造带的一口评价井,距离克深7井4.3公里,由川庆钻探塔里木第二勘探公司90002钻井队采用我国自行研制的9000米电动钻机承钻。钻探过程中,技术人员克服多项技术难题,不仅将中石油陆上最深井纪录继续向前推进,还创造了333.4毫米井眼中完井深度最深、273毫米套管下入最深两项纪录。
据了解,塔里木油田为解开克拉苏构造带的“地宫密码”,创新性提出“顶篷构造”地质理论,大胆预测地底8000米以下仍有优质原油储层。2013年12月,在这里部署的克深9井喜获高产油气流,日产天然气达百万立方米,证实了这一预测。
近年来,塔里木油田克服世界级技术难题,先后钻探一系列超深井,相继发现克深2、克深5、克深8等6个超千亿立方米级气藏,克拉苏气田形成万亿立方米资源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