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环境社会
甲醇汽油等清洁能源未来前景广阔
2014-11-07 13:48:42  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  浏览次数:

摘要: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特聘副理事长、执行秘书长何孝瑛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甲醇汽油的优势正在不断凸显。

日前,由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内蒙古科技厅联合主办,内蒙古托克托工业园区管委会、北京中天醇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中天蒙盈能源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清洁新能源M50甲醇汽油应用演示活动”在内蒙古自治区托克托工业园区隆重举行。国家相关部门和行业内的专家及学者出席了此次活动,对M50甲醇汽油的应用效果做出了科学的鉴定,并对M50甲醇汽油的推广意义和发展前景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特聘副理事长、执行秘书长何孝瑛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甲醇汽油的优势正在不断凸显。国内甲醇燃料推广力度逐步扩大,各地酝酿的限牌政策均对新能源汽车大开“方便之门”,明确鼓励民众购买和使用污染少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对甲醇燃料的需求将进一步扩增。
中国科学院资深研究员陈德文表示,甲醇汽油属于低碳新能源,由于甲醇的加入使油中的氧含量大大提高,同时使汽车有害尾气的排放量降低50%以上,其中CO排放降低90%以上,NC化合物和HC化合物等排放降低90%以上,未来应用前景广阔。
“M50甲醇汽油是一种低碳清洁车用燃料,在应用过程中,车辆无须任何改动;高温无气阻,低温易启动,与石化汽油任意比例兼容;车辆的提速性能、加速性能良好,动力性能强劲。终端消费每升相比石化汽油低0.3-0.5元;百公里耗油量相比石化燃油能降低8%左右。” 中天蒙盈总经理兼高级工程师侯金鹏在谈到自己团队研发的成果时信心满满。
据悉,M50甲醇汽油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支持协助下,完成了台架试验,经权威部门检测,各项技术指标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