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环境社会
最大电动汽车充电站启用
2013-10-11 12:16:14    ''  浏览次数:

摘要:

昨天,200辆电动出租车在通州区运营,当天,北京市通州区小圣庙电动出租车充电站正式投入运营,该站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的电动出租车充电站,现场设有交直流充电桩110个,可同时满足210辆电动出租车的充电需求。

慢充桩6至8小时可充满

小圣庙电动出租车充电站位于通州永顺镇小圣庙村西北,南临六环路。该站采用以交流慢充为主、直流快充为辅的整车充电模式,站内安装14千瓦“一桩双充型”交流充电桩100个,37.5千瓦直流充电桩10个,可同时为210辆电动出租车提供充电服务。交流慢充桩6至8小时可让电池充足电,直流快充30分钟可快充80%的电量。充满电后的电动出租车可行驶160公里,最高行驶速度可达每小时125公里。

该充电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电动出租车起步价为3公里内10元;超过3公里每公里2元。运营方式以固定点位候客、电话预约叫车为主,预约电话是61565156。

全市已建成65座充电站

据悉,目前北京市共建成运营8座出租车充电站,分别分布在延庆、密云、平谷、房山、大兴、昌平、怀柔、通州8个远郊区县,可同时为950辆电动出租车提供充电服务,预计每年可累计实现二氧化碳终端减排11400吨。

据了解,北京地区目前已建成电动汽车充换电站65座,服务网络覆盖了北京市所有区县,充电桩共计1274台,能够满足3500余辆电动汽车的充换电需求。

据透露,近期北京电力公司还将陆续在通州区医院、商场、地铁沿线等试点、分批建设一定数量的直流充电桩作为快速补电设施。

>>现场

行驶百公里花10多块

记者昨天在通州区东六环小圣庙电动出租车充电站内看到,200辆出租车正待出发。据悉,这些出租车中80%的司机之前都是通州的黑车司机,得知电动出租车的消息后,就立刻报名,希望能够“转正”。

记者实地体验,从土桥城铁站打车至东六环小圣庙出口位置,路程约3公里,土桥城铁站外的黑车起步价就要25元,同段路程乘电动出租车只需10元。

经过现场测算,一辆电动出租车一次加满需25度电,每度电的价格是0.814元,可行驶160公里,即20多元钱可行驶160公里,也就是说汽车行驶百公里仅仅10多块钱。这样相比普通汽车百公里耗油最少70元的价格,大大便宜。

记者发现,除了属于清洁能源外,电动出租车相比普通的燃油汽车,噪音极小,汽车开动起来非常安静。车速约每小时60公里。(记者文静 周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