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环境社会
美国是如何治理雾霾的?
2015-03-04 20:55:47  OLM周刊  OLM周刊  浏览次数:

摘要:最近,柴静的《穹顶之下》成为了新闻和朋友圈的热点,这部纪录片让我们直观地认识到了中国的空气污染,呼吁公民关心我们所处的是一个什么样的环境,我们能做什么。

最近,柴静的《穹顶之下》成为了新闻和朋友圈的热点,这部纪录片让我们直观地认识到了中国的空气污染,呼吁公民关心我们所处的是一个什么样的环境,我们能做什么。

纪录片中提到了美国洛杉矶的雾霾,那么,美国是如何治理雾霾的呢?其它国家在空气污染的治理中经历了些什么,有哪些方法值得我们借鉴?

洛杉矶是美国的工业城市,20世纪五六十年代,洛杉矶是全世界空气质量最糟糕的城市之一。而今天的洛杉矶,已经成为蓝天白云下的天使之城,经济发达,环境清洁,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洛杉矶的雾霾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就已经出现,1943年的一天,当雾霾袭来之时,美国人民甚至怀疑是不是日本使用了化学武器。在这之后,美国人民开始抗议空气质量差,但是汽车还得开。因此,随后的很多年,围绕着美国的雾霾发生了一系列的事情:民众抗议,企业的否认和反驳、对雾霾进行科学研究、政府探索如何治理雾霾。
1.洛杉矶雾霾成因:
洛杉矶的周围都是山,钢铁厂、化工厂、垃圾焚化等工厂排放的废气不易飘散,还有大量的汽车——1940年,洛杉矶已经有100多万辆,10年后,汽车数量增长了一倍多。
2.关于汽车的争议:
汽车是否是雾霾的主要原因?在中国有这样的疑问,在美国也经历过这样的疑问。刚开始,汽车并没有列为雾霾的主因,因为尾气一般没什么颜色,但是雾霾却是灰蒙蒙的。经过将近十年的实验室研究,人们发现汽车排放的碳氢化合物与空气中的氮氧化合物(主要是一氧化氮和二氧化氮),在太阳照射下,会形成一中新的二次污染物——光化学烟雾,这就是光化学污染。
这项发现是美国一位生物化学家Arie Haagen-Smit做出的研究结果,他用研究结果向政府和监管部门、工业界证明,汽车是雾霾的一大元凶。Arie的报告遭到了油品企业和汽车工业的反驳,但是随后的科学研究证实了他的研究。
尽管如此,车还是要开,毕竟汽车给现代生活带来了便捷。而且,洛杉矶的雾霾对全美国的汽车工业并未造成什么影响,因为雾霾在美国并不普遍,洛杉矶的雾霾毕竟与它的地理因素有关,所以汽车行业并没有因为Arie的研究而马上行动,洛杉矶的雾霾治理前前后后拖了近20年。在这20年里,医学界和科学界开始认识到雾霾对健康的危害,在20世纪60年代初,加利福尼亚州开始对汽车进行了监管,以抵抗雾霾。
虽然汽车工业进行了反驳,但是政府最终确定了汽车也是雾霾的元凶之一,并开始监管。加州政府对汽车标准的规定遭到了汽车制造商的抵制,对油品提出的标准也遭到了石油企业的反击。尽管如此,从1963年开始,以政府为主导,出台了一系列的法律和标准,社会各界也为环保而呼吁。1969年,美国司法部起诉了汽车工业,状告他们故意拖延雾霾防治。1970年4月22日,2000万民众在全美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游行,呼吁保护环境,后来这一天被美国政府定为地球日。
1970年,美国联邦政府出台了《清洁空气法》,成为了美国大气污染治理的里程碑,对全国范围内的汽车和油企进行监管。从这部法律开始,美国政府逐渐设立了一些空气质量和行业监管机构,要求石化企业提供更为清洁的燃油,对企业进行监管,减少有毒物质的排放。
1975年,加利福尼亚州要求所有汽车配备催化转换器,对排放的尾气进行净化。
1988年,加利福尼亚州空气质量管理局成立了技术进步办公室,目的在于促进企业研发低排放技术。这些先进技术包括燃料电池、电动汽车、零VOC涂料和溶剂、使用新能源或者可替代能源的汽车。
在政府制定标准并监管、企业和社会努力创新下,最终,美国的空气质量改善了,从整个过程来看,根本原因倒不是人们改变了他们的生活习惯——虽然个人养成环保的生活方式有助于减少空气污染,不过,要每个人都做到环保并不现实。美国雾霾治理成功主要是因为政府主导:政府机构设立标准并进行监管,当好裁判,工业领域通过创新来想办法达到要求,解决问题。空气治理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随着国家设立的标准越来越严格,倒逼整个工业领域持续地创新。
2030年,加利福尼亚州的目标是“0排放”——人和物的运输过程中对空气不造成污染。15年的时间,可以做到吗?这个也许不能肯定,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未来的15年里,一定会有更好的技术创新。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请勿自行转载
欢迎投稿或者交流观点,给我们提出宝贵意见,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