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美国能源部开发新方法:一小时内海藻变原油
2014-01-24 16:29:58    ''  浏览次数:

摘要: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能源部开发的一种新化学方法,可以在不到1小时的时间里把海藻转变成原油,司机很快就有可能把这种用有机体制成的燃料注入到他们的汽车里。

美国能源部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PNNL)的工程师开发的这种化学方法,能在注入收获的海藻(像浓豌豆汤一样浓稠的翠绿色浆糊)数分钟后,生产出有用的原油。现在总部设在犹他州的一家生物燃料公司已经获得该技术的许可,正在建设可用于大规模生产的实验工厂。

该研究成果发表在最近的《藻类研究》杂志上。在生产过程中,像泥浆的湿海藻被泵入到一个化学反应器的前端。该系统启动并开始运行后,不到1小时就会流出原油、水和含磷副产品,而这些副产品可以重复利用,用来培育更多海藻。再经过传统提纯工艺,就能把“原藻油”转变成航空燃料、汽油或者是柴油燃料。

虽然长期以来科研人员一直在考虑把海藻当做一种潜在的生物燃料源,几家公司也已生产出研究级别的海藻燃料,但生产这种燃料的成本非常高昂。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用来收获海藻能的技术可能相当高效,而且能与很多方法结合在一起,用来降低生产海藻燃料的成本。他们通过把几个化学步骤合并成一个连续过程,简化海藻原油的生产过程。最重要的节省成本的原因是,这种生产方法使用湿海藻。当前大部分的生产方法需要对海藻进行干燥,这个过程非常耗能,而且费用高昂。而这种新方法采用含水高达80%到90%的海藻糊。

该系统在大约350摄氏度、每平方英寸大约3000磅的高温高压环境下运行,并结合水热液化和催化水热气化反应等过程。负责该实验室研究工作的道格拉斯-埃利奥特表示,建造这种高压系统并非易事,而且造价也不会便宜,这是该技术面临的一大障碍。他说:“这有点像使用一个高压锅。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正在复制大自然用数百万年时间把海藻转变成原油的过程。只是我们转化的速度更快。”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马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