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车用尿素为什么能节能减排?
2013-11-07 10:35:15    ''  浏览次数:

摘要:

听说过车子喝油、喝气,没听过还要喝尿素液,可就有这样的稀奇事。

鄞州公交再添新成员,首批20辆油电混合动力车已经到站,这批新型公交不但要加柴油,还要定期补充车载尿素液。

“这批车最大的特点是节能、减排。”城乡公交负责人徐孝军介绍,油电混合车从外观来看,与传统的柴油公交差别不大,只是车身略微长50公分左右。

但是,发动机舱内配备了两个发电机,车尾有16只超级电容。两个发动机,一个为车载普通电瓶供能,一个则专为这16只超级电容服务。(以上信息来源为人民网)

什么是车用尿素?

汽车尿素的学名是柴油机尾气处理液,应用于柴油发动机中。它是一种使用在SCR技术中,用来减少柴油车尾气中的氮氧化物污染的液体。其组成成分为32.5%的高纯尿素和67.5%的去离子水。

在欧洲,2006年就已经开始实施这个政策。欧洲柴油机尾气处理液称为Adblue。主要代表有BP等。

在美国,2010年开始,随着EPA2010标准的实施,也全面加大了本产品的应用实施力度,在美国,柴油机尾气处理液称为DEF(Diesel Exhaust Fluid)。主要代表有BlueDEF等。

选择性催化还原SCR是目前应用范围较广的一种使用尿素溶液将氮氧化物还原为氮,从而降低氮氧化物排放量的有效方式。该过程最开始需要使用柴油氧化催化剂(DOC),将大部分NO转换为NO2,并除去未完全燃烧的燃料烃和CO。 在将大量NO转化为NO2可以降低下一阶段反应所需的温度,尿素中的氨可用于将氮氧化物还原为氮和水。 SCR系统中常使用钛、钒或沸石等作催化剂。

反应大致原理如下:

1.从发动机排出的废气进一步氧化,主要发生以下3个反应:

        2NO+O2→2NO2

        2CO+O2→2CO2

        HC+O2→CO2+H2O(燃料烃的组成较为复杂,未对反应式进行配平处理)

2.尿素发生水解,主要发生以下反应:

        CO(NH2)2+H2O→2NH3+CO2

3.选择性催化还原,主要发生以下3个反应:

        8NH3+6NO2→7N2+12H2O

        4NH3+4NO+O2→4N2+6H2O

        2NH3+NO+NO2→2N2+3H2O

4.氧化多余的氨,主要发生以下反应:

        4NH3+3O2→2N2+6H2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