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石墨烯有望成为新型抗磨润滑剂
2014-11-19 16:56:00  phy.org  OLM周刊   浏览次数:

摘要:最近,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研究发现,石墨烯作为一种润滑材料,具有出色的抗磨性质,能适应多种运用环境
在设计机械时,必须考虑润滑减磨的问题,目前,许多材料可以作为润滑剂,最常见的是润滑油、润滑脂,用于通常条件下的润滑,另外还有固体润滑材料,如石墨、二硫化钼、软金属等,固体润滑材料一般用于特殊的工况。总体来说,目前的润滑技术已经取得了巨大进步,但是依然处在发展前进的过程中。最近,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研究发现,石墨烯作为一种润滑材料,具有出色的抗磨性质,能适应多种运用环境。
在阿贡国家实验中心,纳米技术科学家Anirudha Sumant和他的同事对厚度只有一个原子的石墨烯材料进行了抗磨实验。实验中,把石墨烯材料涂在一枚钢球和铁片之间,实验结果发现,哪怕只有单原子层厚度的石墨烯可以经受6500多次研磨,这个实验结果大大超出了常规的固体材料石墨、二硫化钼来。
“6500转的研磨次数是个什么概念?为了便于比较,我们看看这些数据:要经受1000次的类似研磨,需要1000层左右的常规润滑剂。相较而言,石墨烯的抗磨性能具有显著的优势。” Sumant说。
石墨用于工业润滑剂,已经有40多年的历史,但是石墨有它的缺点,在潮湿的环境下,石墨的润滑效果很好,但是在干燥环境里,石墨的润滑作用大打折扣,这个缺点限制了石墨的使用。
石墨的缺点来源于它的结构——石墨是三维结构,空气里的水分子会进入石墨的层状分子间,与石墨分子交织引起润滑,如果环境比较干燥,没有足够的水分子进入石墨分子结构,润滑效果就下降。
二硫化钼是我们熟知的润滑剂,既可以作为单独的润滑剂,也可以作为极压添加剂。二硫化钼的性质刚好和石墨相反,二硫化钼在干燥的条件下非常有效,但是潮湿的环境性能会受到影响。在工业运用环境中,寻找一种能适应多变条件的润滑剂很有意义。
阿贡实验中心的材料科学家Ali Erdemir说:“石墨烯的二维结构赋予了它很大优势,它可以直接附着在不锈钢球的表面,连氢原子都不能透过。”
在以往的文献中,Sumant和他的同事对多层的石墨烯也进行了研究,这一次研究则是针对于单层的石墨烯。对多层片的石墨烯进行的研究发现,它们同样能适应干燥和潮湿的环境,因此,算是一种没有“硬伤”的固体润滑剂。但是,单层片结构石墨烯的相关性能仍需检测。
在含有纯氢气的环境中,Sumant的小组发现石墨烯的使用寿命显著增加,当石墨烯的单层分子开始磨蚀时,氢原子能对磨蚀的结构到修复作用,当石墨烯的分子结构出现“缺口”时,氢原子就予以修复——这也是氢原子进入石墨烯分子层的唯一方式,这意味着石墨烯在这样的条件下,有望一直保持无损状态。
过去也有相关研究人员做过实验,探究单层结构石墨烯的机械强度,但是阿贡实验室是首家专门研究单层石墨烯抗磨特性的专业机构。
转载前请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未经许可请勿自行转载,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