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日本启动独立型氢能源供应系统实验
2015-04-22 09:46:08  新华网  蓝建中  浏览次数:

摘要:日本川崎市市长福田纪彦和东芝公司社长田中久雄20日在川崎市港湾振兴会馆内按下启动电钮,宣告世界首个利用可再生能源“H2One”正式开始实证实验。

新华网东京4月20日电(记者蓝建中)日本川崎市市长福田纪彦和东芝公司社长田中久雄20日在川崎市港湾振兴会馆内按下启动电钮,宣告世界首个利用可再生能源“H2One”正式开始实证实验。
据东芝公司下一代能源事业开发项目副主任大田裕之介绍,这套设备是东芝公司利用约1年时间开发出来的,由于是通过电解水制造氢,所以将其命名为“H2One”。它利用太阳能发电来电解水,然后将产生的氢作为燃料电池的燃料使用。
在现场,整个系统如同几个集装箱排列在一起,一个“集装箱”内设发电设备,包括蓄电池、水电解装置、燃料电池等。另两个“集装箱”内设氢罐,太阳能电池板安装在一个“集装箱”上,另有一个小“集装箱”内设水罐。之所以制造成集装箱的形状,是为了便于使用平板卡车吊装搬运。
大田裕之介绍说,这套设备的氢制造量为最大每小时1立方米,氢消费量最大每小时2.5立方米,温水供应量最大每小时75升(40摄氏度),燃料电池最大输出功率为3.5千瓦,电力储藏量为350千瓦时。实证实验将持续到2021年3月31日,主要是为了验证发生灾害时的效果以及平时运转时系统的 有效性。由于该系统利用可再生能源制造氢,因此发电时和制造温水时只产生水,二氧化碳排放量为零。
据介绍,由于这套设备只利用水和太阳光就能运转,所以在出现灾害导致基础设施受损时,把设备运到灾区就能够独立提供电和温水。将设备运到加氢站,可以随时制氢,还有利于燃料电池车的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