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能源历史有望改写:天然气制油
2013-08-29 13:58:37    ''  浏览次数:

摘要:

天然气制油(GTL:gas to liquids)是把天然气转化为合成油的技术。把合成出来的油再进一步加工,就能制成燃油或其它成品油。简单地说,就是把天然气分子拆开,然后把它们一个个重新组装成更长的分子,这些分子就像石油里面的分子一样,所不同的是,通过GTL转化过来的是一种极为纯净的合成原油(synthetic crude oil),几乎不含硫、芳香烃(aromatic)、金属等杂质。把制得的合成油进一步精制,就能得到燃料油、石脑油(naphtha)、石蜡(wax)、润滑油等产品。

用途:

GTL制成的油可以用作润滑油的基础油,我们把这种基础油叫做异构烷烃(ISO paraffin)。它们可以和API III或者API IV混合调配成润滑油的基础油,提供基础油的另一种来源,汽车行业是这类油的主要需求行业。节能减排对润滑油的性能参数提出了新的要求,而高品质的基础油对润滑油的性能提高不可或缺,从这个角度来说,GTL制备的合成油很有竞争力,此外,异构烷烃的抗氧化性能更强,黏温性能更佳,低温启动性更好。因此从长远看,无论是车用领域,还是工业领域,基于GTL技术制备的油品为用户提供了一个优质的新选择。

制程

1.     天然气转化为合成气(synthesis gas):这是天然气制油技术的第一步,使用专门的催化剂,让天然气和氧气发生部分氧化,制备出合成气,合成气主要成分是一氧化碳(carbon monoxide)和氢气(hydrogen)。

2.     合成气转化成合成油:转化的过程基于费托合成(Fischer-Tropsch或简称F-T),合成气进入装有催化剂的反应堆,转化为黏性的碳氢液体。

费托合成GTL技术的开端(Fischer-Tropsch GTL

1923年,德国化学家Franz Fischer和Hans Tropsch发明了F-T合成技术,这项发明是为了满足二战中德军对燃料的需求。1948年~1953年之间,费托合成技术在美国的Brownsville, Texas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目前商业领域的主要领军者有壳牌、南非的萨索尔(Sasol)和Mossgas。同时,埃克森美孚、雪佛龙及Syntroleum等大公司也积极着手该技术的开发工作。其中,壳牌的研发成果较为成熟,在GTL领域有超过3500项专利,而且在卡塔尔有世界最大的GTL工厂。现阶段,壳牌GTL技术主要有两种用途,一种是通过GTL技术生产设备维护用润滑油,另一种用途是通过GTL技术将天然气制成工艺油,运用在橡胶、纺织、医药和光线通信等行业。

天然气制油的优点:

前景

据估计,全世界已经探明的以及潜在的天然气储量超过14000万亿立方英尺,但是大部分都处于人迹罕至的地区,所以运输是个大问题,GTL有望解决这些天然气的利用问题,为替代石油提供了又一个选择。

性能

GTL技术制备出的合成油质量极为优异,可以直接用作燃料油,或者与质量较次的油调配,有助于提高低品质油的性能,使它们达到更高的环保要求和性能规格,由于它不含硫、氮化合物等杂质,因此也被称作是“绿色燃料”,此外天然制气油所含杂质极少,对发动机的影响较小。

CHINAPLAS国际橡塑展上,壳牌发布了GTL工艺油系列产品利斯来(Risella) X。纯净如水的利斯来缓缓注入特制冰雕。

异构烷烃分子结构类同于PAO的分子结构,除了优异的抗氧化性和低倾点,异构烷烃的黏度指数极高,因此是作为基础油的理想材料。与API III类油相比,GTL制备的基础油完美地结合了优异的动态黏度指数(kinematic viscosity VI)、低倾点、低挥发性、高闪点等优点,在某些情况下,其性能表现甚至超过了其它所有基础油的期望值(根据Dr. H. Ernest Henderson在ILMA/ICIS-LOR 基础油和添加剂大会报告)。

环保

美国西南研究所对萨索尔淤浆法合成的柴油所进行的发动机排放比较试验结果表明,GTL合成柴油比普通柴油可减少CO、NOX等污染物的排放量,如减少59%的未燃烃类,33%的一氧化碳,28%的NOX和21%的颗粒物质。费托合成工艺除生产合成燃料外,还可生产合成润滑油和一系列专用的化学产品。其中的C10~C13石蜡烃可生产直链烷基苯,可用作合成洗涤剂原料。所生产的水白色润滑油可用做高特性能润滑油的基础油或特殊化学品,其粘度指数高达140~145,挥发性也低,预计此产品将很快进入市场。

GTL技术的壳牌变压器油产品大雅纳(Diala)S4 ZX-1也于日前在德国汉堡问世。源于此项创新技术的壳牌大雅纳(Diala)S4 ZX-I产品基本不含硫,且与传统的矿物油产品相比,即使在高压情况下,也能保证卓越的性能和长期的稳定性。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