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环境社会
全国碳排放管理标准有望今年发布
2014-06-25 17:11:13    ''  浏览次数:

摘要:

来源:证券时报

见习记者 阮润生

昨日,第二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落幕,低碳发展成为论坛讨论焦点。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研究员陈健华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碳排放管理标准将在今年内发布,届时将陆续发布针对产品、行业以及通用型碳排放标准,为未来碳排放相关交易和法规提供技术标准参照,这标志着全国层面碳排放工作进一步落实。而据此前消息,电子电器制造行业将成为节能减排重点领域。

“目前,碳排放标准主要由地方规定和发布,国家层面的统一标准缺失。” 陈健华说,近期全国碳排放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将成立,而今年会推出国家层面标准,针对不同对象,发布相应的产品、行业以及通用性碳排放标准。

《深圳市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已于3月19日出台,成为国内首部规范碳交易的地方性法规。按照《办法》规定,任意一年的碳排放量达到3000吨二氧化碳量以上的深圳企业将纳入碳排放管控单位,实行碳排放配额管理。逾期未补交与超额排放配额的企业,将面临半年以来深圳碳市场交易平均价格的3倍处罚。

目前,深圳有635家企业纳入碳排放管控单位。据深圳碳排放交易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平均交易价每吨70元计算,有2万吨配额缺口的企业,将被处以420万元的高额罚款。

陈健华介绍,碳排放配额核定,就与企业碳排放标准相关。另外,虽然国家逐步倾向制定自愿性标准规范,但是全国性碳排放标准还是为强制性规定提供相关基础参考。

国家发改委气候司副巡视员孙桢本月肯定了碳排放交易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的重要作用,并表示相关部门正在抓紧制定碳排放交易法律体系。

在名为“低碳制造与绿色供应链国际研讨会”主题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国内履约处处长蒋兆理介绍,目前终端消费电子电器能耗和碳排放还是比较高的,在这些制造企业中推行节能减排,对实现国家层面上降耗目标非常重要。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下属的中标能效科技(北京)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安敏,介绍了中国家电行业低碳制造与绿色供应链管理项目。他表示,格力电器、青岛海尔和美的集团的参与将形成示范效应,带动全行业节能减排整体发展。海尔副总裁暨供应链总经理林进财称,企业将从设计、制造、服务以及经营着手,打造绿色供应链,实现节能减排。

相关新闻

多数银行绿色信贷总额占总资产不到2%

尽管《绿色信贷指引》已发布两年,然而商业银行的绿色信贷余额规模依旧较小。

昨日,《中国低碳金融发展2014年度报告》在第二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上发布,报告称绝大多数银行绿色信贷总额与总资产比例低于2%,而排名第一的兴业银行此项比例也仅有3.46%。

该报告发布人北京大学环境与能源学院低碳金融研究中心教授马晓明表示,在总资产排名靠前的25家商业银行中,他们获得了18家银行的绿色信贷数据。截至4月底,其中只有6家公布了《2013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而很多小型商业银行根本没有该项报告。

针对绿色金融的发展,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直言,绿色金融还缺宏观政策。“央行几乎没有独立的绿色信贷政策体系,这个非常重要。宏观的政策应该支持绿色金融的改革创新。”

绿色产业已经开始积极拥抱金融,但在目前政策体系和产业发展情况下,创新要落地并非易事。

部分商业银行在碳金融中间业务方面进行了探索,在碳金融理财、CDM项目(清洁发展机制)服务、碳保理业务等方面有不同程度的创新。

以兴业银行的碳资产质押授信业务为例,尽管2011年就已推出,但业务依旧存在资产价格和质押率难以评定的问题。兴业银行环境金融部总经理梁平瑞表示,“由于国内的碳市场起步较晚,碳资产的评估缺乏历史参照数据,质押率也会和传统银行动产质押业务有很大区别。”

深圳排放权交易所总裁陈海鸥表示:“目前银行的KPI(关键绩效指标)考核体系还不能支持地方分支机构进行创新。因为我们和支行分行直接洽谈碳金融产品时,往往短时间内难以实现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