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环境社会
你的家乡是否在列:首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名单发布
2013-12-18 18:16:04    ''  浏览次数:

摘要:

11月26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四部委确定的第一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或区域名单对外公布。首批名单包括北京等28个城市或区域,多分布在东中部节能减排任务较重地区。

以东中部为主

第一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或区域是:北京市、天津市、太原市、晋城市、大连市、上海市、宁波市、合肥市、芜湖市、青岛市、郑州市、新乡市、武汉市、襄阳市、长株潭地区、广州市、 深圳市、海口市、成都市、重庆市、昆明市、西安市、兰州市;河北省城市群〔石家庄(含辛集)、唐山、邯郸、保定(含定州)、邢台、廊坊、衡水、沧州、承德、张家口〕、浙江省城市群(杭州、金华、绍兴、湖州)、福建省城市群(福州、厦门、漳州、泉州、三明、莆田、南平、龙岩、宁德、平潭)、江西省城市群 (南昌、九江、抚州、宜春、萍乡、上饶、赣州)、广东省城市群(佛山、东莞、中山、珠海、惠州、江门、肇庆)。

此次名单的公布,意味着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将进入实质性阶段。根据9月份公布的《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示范城市或区域须满足的条件包括:2013-2015年,特大型城市或重点区域新能源汽车累计推广量不低于10000辆,其他城市或区域累计推广量不低于5000辆;推广应用的车辆中,外地品牌数量不得低于30%;不得设置或变相设置障碍,限制采购外地品牌车辆;政府机关、公共机构等领域车辆采购要向新能源汽车倾斜,新增或更新的公交、公务、物流、环卫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30%等。

首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或区域,除西安、昆明、兰州等少数西部城市外,东中部沿海发达城市或区域占了绝大多数。一段时间以来环京津冀地区的雾霾天气被社会广泛关注,此次河北城市群入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在大家意料之中。

业内专家指出,“十二五”期间我国减排节能任务相当艰巨,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刻不容缓。而东中部地区面临的环境污染、交通拥堵、能源短缺等问题尤为突出,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方面的力度自然也要更大。

利好电动车企

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这对于国内几家电动汽车生产企业将是一大利好,是之前中央和各地方政府对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的延续。

此前北京市政府曾宣布,北京市自明年起每年的机动车总增量确定为15万辆,其中新能源车的配比率从最初的每年2万辆,逐渐增加到每年6万辆。有专家表示,这将“迫使”一些长时间参加摇号却没有中签的刚需转向新能源汽车。据消息人士透露,未来北京市的新能源车或将纳入一个单独的管理配置系统,不与其他机动车一起参加摇号。

也有车企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虽然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力度不小,但目前我国国内电池技术与配套设施的缺乏仍然是新能源汽车发展面临的两大难题。“新能源车本身是个好东西,但如何让消费者用起来没有顾忌、顺手顺心,是目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