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润滑 > 行业新闻
全球橡胶油市场需求有望增长
2014-12-16 10:23:18  OLM周刊  OLM周刊  浏览次数:

摘要:由于全球市场对轮胎等橡胶制品的需求扩大,未来五到十年里,橡胶加工油的市场需求增长有望提速。

由于全球市场对轮胎等橡胶制品的需求扩大,未来五到十年里,橡胶加工油的市场需求增长有望提速。在过去的两年里,橡胶油的市场需求呈上涨趋势,复合年均增长率超过两个百分点,2013年,全球的橡胶加工油大约接近300万吨,在未来五到十年,增长率将会进一步提高。点击查看:全球橡胶加工油市场分析和市场机遇
尽管不同地区的增长率有所区别,橡胶油产品的需求种类也有所差异,但是橡胶油在未来的市场需求很具发展潜力。越来越多的国家对橡胶油的环保性提出了要求,并且要求对橡胶的环保性进行标示,这样的规范促使世界各国对使用的橡胶油种类进行选择,并且集中在一些特定的、兼具环保要求和工艺性能的橡胶油种类上。此外,随着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经济的蓬勃,尤其是亚洲地区,随着经济发展,对轮胎的需求在增加,随之刺激了橡胶加工油的市场需求,因此,这些新兴经济体的市场增长率比发达国家更高。.
据国外资讯网站Kline估计,2013年~2023年,全球橡胶油市场的复合年增长率平均大约在2.5%,其中,亚洲地区的增长率最高,有望达到3.7%的复合年增长率。
在产品种类的分布上,由于芳香基橡胶油与橡胶和橡胶产品的相容性最好,因此芳香基DAE, TDAE, RAE, TRAE, 和MES是橡胶油的市场主力军,市场需求占有率接近57%,其次是环烷基橡胶油和石蜡基橡胶油,分别占29%和14%,环烷基橡胶油主要需求在北美,全球范围内70%的环烷基橡胶油销往北美。
橡胶油的市场需求主要集中在14个国家,按照市场需求量排名依次是美国、中国、日本、印度、韩国、德国、印度尼西亚、泰国、俄罗斯、土耳其、法国、马来西亚、波兰、意大利,这14个国家占据了全球市场总需求的80%。
除了欧盟和极少数国家,全球大部分国家的橡胶油市场都被本土品牌主导,橡胶公司也更倾向于选择本土品牌,主要是供应比较方便。
随着橡胶产业在新兴经济地区的发展,橡胶产品公司对橡胶油的需求也越来越国际化,对橡胶油的选择标准也更加国际化,一些国际品牌例如H&R、Ergon、Nynas公司已经在亚洲和东欧市场获得了较大的市场影响力,这些优质供应商对本土品牌造成较大冲击,使橡胶油市场竞争激化,为了赢得市场份额,本土品牌将努力使自己的产品品质与国际标准看齐,这样的趋势将促进全球市场的整合与统一,国家之间、区域之间的标准将越来越统一、一体化。
影响橡胶油市场的规范因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欧盟颁布的环保指令,在轮胎和充油胶生产中全面禁用DAE油等有毒橡胶油,这项指令生效后不单影响了欧盟国家,而且对其它国家也造成了影响,制造橡胶并出口给欧盟的商家也受到了限制,为了他们的产品能出口到欧盟国家,必须全面禁止使用DAE橡胶油,转而使用复合环保要求的橡胶油,因此环保橡胶油的研发引起国内外轮胎生产商的高度关注。
第二个因素是欧盟的轮胎标签法规,欧洲议会和欧盟理事规定了轮胎的燃料效率和其它必要参数,所有进口欧盟的轮胎都要在标签上标注轮胎关键参数:燃料效率级别、湿地抓着性能(安全性能)以及外部滚动噪声,这样的规定促使轮胎生产商必须想办法满足这些要求,例如,S-SBR橡胶轮胎的燃油效率级别最好,随着轮胎标签法的实施和在全世界的扩展,S-SBR橡胶的需求有望走高,相应地将影响到橡胶油的市场。
转载前请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未经许可请勿自行转载,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