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新闻 > 工程机械
三一造世界最短机身采煤机
2014-11-13 16:16:29  三一  陈轶瑛  浏览次数:

摘要:经过两年的不断创新、开发、试验、改进,三一国际自主研发出了世界上机身长度最短、采高最低、自动化程度最高的400B系列薄煤层采煤机,并于近日投入量产。

当多数人都在盯着可机械化开采的中厚煤层煤炭资源时,三一国际的研发团队另辟蹊径,将目标锁定在了仍采用传统炮采且效益差的薄煤层市场上。经过两年的不断创新、开发、试验、改进,三一国际自主研发出了世界上机身长度最短、采高最低、自动化程度最高的400B系列薄煤层采煤机,并于近日投入量产。

开采难度大薄煤层多被搁置

我国超过85%以上的矿区均有薄煤层(1.3米以下)分布,目前薄煤层可采储量约为60多亿吨,占总可采储量的19%。然而,由于薄煤层开采难度大,投入产出低,一直被认为是“鸡肋”,许多煤矿都将薄煤层搁置。这不仅造成煤炭资源浪费,还留下不少安全隐患。
近年来,由于能源紧缺,国家相关能源政策规定,要求必须开采薄煤层。三一国际看好这一市场需求趋势,下定决心,一定要制造出世界级的薄煤层煤矿用设备。
这一大胆的创新思路,也是一条布满荆棘的路。为了这一目标,项目经理尹力带领研发团队下井调研,根据客户的需求不断完善设计思路,并大量考察国内外煤层 的现状,进行对比分析。终于,研发团队于2012年2月完成了图纸设计,2013年5月,首台适用于极薄煤层的机械化采煤设备400B系列采煤机正式下 线。

中外专家联合研发,推出高品质样机

初期的400B系列采煤机并不完美,尹力再次带领自己的团队驻扎在山东北徐楼煤矿,开始整改和验证。这一干就是半年,很多年轻的工程师节假日都在煤矿井下度过。然而,改造进程快要结束时,400B采煤机连续出现了内喷雾处水封部件漏水情况。
这在别的机型上都好用的结构,怎么在400B采煤机上就出现故障了呢?此时,德国专家Knorr协同中方一起来解决问题。Knorr是一位年过七旬的高个子老先生,但井下工作面只有0.9米,这对于身高达1米92的他来说,实在难受,但他还是坚持到井下进行现场调查分析。因语言不通,女翻译周宁也不顾危险,一起到低矮寒冷的井下,与大家一起工作。
通过检测分析,原来是部件的密封结构和型号不适应薄煤层采煤机工况的变化,导致机器密封处磨损失效漏水。研发人员改进了传统内喷雾密封结构,采用德国软体水封结构,最终彻底解决了这一难题。
通过近半年的工业性试验及产品改进,2014年初,400B以完美稳定的的开采性能赢得了薄煤层客户的认同。北徐楼机电矿长潘守国说:“三一国际 400B系列采煤机的高适应性和可靠性是薄煤层综采的创举,尤其行走部,整个工作面8个月的生产中居然未发生一次故障,简直不可思议!”与国内外同类产品比较,400B系列采煤机具有机身更低更短,截割密度大和自动化智能化程度高等优势。同时,400B系列采煤机还引用了自动支撑滑靴装置等结构,进一步提 高设备的适应性和抗振能力。

实现批量生产,销售形势良好
“400B系列采煤 机的短机身设计,可以在薄煤层环境下,最大程度地满足起伏多变的地质条件。”据尹力介绍,设备独有的行走轮过载保护装置,也使行走轮的寿命得到巨大提升。”目前,400B系列采煤机销售形势良好,已进入小批量生产阶段。“中德合作开发的成功模式为三一国际未来综采设备开发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将应用到未 来CA系列采煤机的研发中。”尹力说。(陈轶瑛)
世界上机身长度最短、采高最低、自动化程度最高的400B系列薄煤层采煤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