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维护
如何清洗工程机械的液压系统?
2013-10-31 10:39:46    ''  浏览次数:

摘要:

工程机械每使用半年至一年要注意换油,另外,在使用中应关注油品的状态,根据液压油的污染情况换油,且在换油前认真清洗液压系统。通过油液检测能准确的发现液压油的问题,指导液压系统的维护。下面我们来看看工程机械的液压系统如何进行清洗。

排净废油:最好在温度高的时候放掉废油。清洗前应拆开一部分管路、阀、液压缸,检查其内部的锈蚀、污物黏附情况,并据此对油液污染程度和金属微粒作出分析,查明磨损部位并做好记录,以便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

清洗油箱:必须用冲洗油清洗油箱中的油泥、锈、油漆剥落片等;对油箱内残油与杂质可用海绵吸干净,忌用棉纱破布,以防残留纱头在油箱埋下后患;油箱中的滤油器要经常检查清洗,发现损坏及时更换。

清洗方法和步骤:

  1. 选择清洗油:当系统管路、油箱较干净时(如新买的系统,有些比较干净),可选用与工作油液相同黏度的清洗油;如系统内不干净,可选用黏度稍低的清洗油清洗。清洗油应与系统工作介质、所有密封件的材质相容。清洗油用量通常为油箱标准油量的60%~70%,在注入清洗油前要把油箱清洗干净。
  2. 加热清洗油:热油能使系统内附着物容易游离脱落,一般需加热至50~60℃,清洗压力为0.1~0.2MPa,清洗油流量应尽可能大些,以利于带走污物。
  3. 安装滤油器:在清洗回路中,进油口安装50~100m的粗滤油器,回油口安装10~50m的精滤油器。开始时粗滤,冲洗一段时间后逐步改用网眼细的滤油器,进行分次过滤。开始时每隔半小时拆开滤油器清扫一次,然后视情况逐步改用网眼细的滤油器并延长清洗时间间隔,一般整车液压系统的清洗时间为8h。
  4. 应使液压泵间歇运转:为使清洗效果好,应使液压泵转转、停停。在清洗过程中应用木锤轻轻敲击油管数次,以促使污物尽快脱落,管路的弯曲和焊接部位要多锤击,但不可用力过猛,以防损坏油管,锤击时间占清洗时间的15%。
  5. 确保清洗液流动为紊流状态:为了有效的清洗,清洗液流动必须成为紊流状态,即保证雷诺数在4 000以上才能确保清洗效果好;否则,清洗液应增加流量,升高温度,降低黏度。小流量室温下清洗,一般效果较差。
  6. 排净清洗油:清洗终了应将清洗油排除干净,包括泵、阀、管路及油冷却器内存油,可松开管路排油后并用压缩空气吹扫,或加入工作油液带走清洗油。
  7. 加入液压油:排净清洗油后,应尽快加入液压油并进行短时间试运转,以防管路锈蚀等。

注意事项:清洗结束后在热状态下排净清洗油,并按要求立即加入新油,应当特别注意的是,新液压油并不一定是很清洁的,为此向油箱注油时一定要经过滤油器,且应经常保持油箱液面正常高度。

液压系统清洗后,滤油器连续过滤1h其上无肉眼可见污染物,该系统为合格。当然,最保险的办法还是进行一次油液检测,通过油品分析确认液压油合格。在新油刚开始运行的数十个小时内要密切注意液压系统的温度,注意有无异响,设备操作中是否稳定。

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

相关阅读:

壳牌得力士(Tellus)液压油用于世界最大的模锻压机

液压设备使用的7大误区

液压油的混用问题

能源历史有望改写:天然气制油

如何发现液压系统的故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