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维护
滤油机的过滤精度和Beta值
2014-09-11 09:36:20  OLM原创  OLM原创  浏览次数:

摘要:随着现代润滑技术和液压技术的不断发展,设备对润滑油提出了严格的清洁度要求。

随着现代润滑技术和液压技术的不断发展,设备对润滑油提出了严格的清洁度要求,在选用过滤器/滤油设备时,只考虑过滤精度和过滤器的尺寸是不够的,还要考虑过滤器的过滤效率。

1.名义精度:

 

过去使用名义精度(nominal rating)来规定过滤器的过滤精度,名义精度是过去滤器厂家给出的一个微米值,但是在实际使用中,名义精度的参考价值不大。实验表明,直径为200微米的杂质颗粒,在某些情况下也能通过名义精度为10微米的滤芯。因此,名义过滤精度的微米值小也不能说明问题,目前也已经淘汰。

2.绝对精度:

 

绝对精度(absolute rating)也是过滤器精度规格常见的一个指标,绝对精度是指能够通过过滤器的最大颗粒直径,以微米为单位,其实也就相当于滤孔的最大尺寸,大于这个尺寸的颗粒物不能通过滤芯,因此被过滤除掉。绝对精度比名义精度要准确一些,能更好地反映出过滤器能够拦截的最小颗粒尺寸,但颗粒并不都是球形的,其形状很不规则,此外滤芯的滤孔由于加工过程中可能出现不均匀的情况,因此还是可能出现尺寸较大的漏网之鱼。因此,绝对精度与实际应用也存在着一定的差距。
 

3.β值(Beta Rating):

 

目前来说,表现过滤精度和过滤效果最常见的指标是Beta值(β值),β值是过滤比,它是滤芯上游和滤芯下游油液中含有的一定尺寸颗粒物数量比值。
 
在检测滤芯的过滤效果时,先使用颗粒物测量仪检测滤芯上游油液中,单位体积内的一定尺寸杂质颗粒数量、大小,然后测量滤芯下游单位体积油液内的颗粒物数量、体积,然后把上游的数量除以下游的数量,得到的比值就是过滤比,例如:检测滤芯上游,尺寸大于5微米的颗粒物数量为10个。经过滤芯过滤后,下游测得的5微米以上的颗粒物数量为1个,那么相对于5微米这个精度级别,滤芯的过滤比就是10/1=10,标示为β5 =10。显然,β值越大,说明过滤效果越好。选购滤芯时,除了看过滤精度,还要看过滤比。以5微米颗粒为例,如果上游测量到的颗粒物为100万个/ML,那么对应的下游数量和过滤比如下表:
01-beta123.jpg
滤芯的过滤效率如果用百分比表征,换算公式是((β值-1)/β值) x 100,例如上表中,β值为20,换算为过滤效率百分比就是:
(20-1)/20=19/20=0.95,0.95*100=95%
因此,过滤精度为5微米的滤芯,如果β值为10,那么滤过百分比就是90%,对于尺寸≥5微米的颗粒杂质来说,90%可以被滤掉。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β值可以帮我们了解滤芯的过滤效果,具有参考价值,但是β值所说明的过滤效率可能会随着流量变化、油温变化略有差异,选用滤油设备时,应关注使用温度、实际流速、油品黏度和相关使用条件下的过滤效果。除此之外,β值也不能说明过滤器的纳污能力,使用中,如果纳污能力较小,而油里面的污染物又比较重,滤芯会很快堵塞,从而影响使用效果。因此购买时,还应了解滤芯的纳污能力。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请勿自行转载,欢迎投稿或者交流观点,给我们提出宝贵意见,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