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维护
电动手扶电梯和电梯的安全与润滑
2015-07-30 10:35:55  OELCHECK油液检测  OLM周刊  浏览次数:

摘要:最近几年,电梯事故频频发生,引发了公众对电梯安全的担忧。

最近几年,电梯事故频频发生,引发了公众对电梯安全的担忧。电梯的使用年限平均在15年~25年,如果是上个世纪就开始使用的电梯楼房,那么电梯已经步入老龄,甚至超期服役。及时更换老龄电梯,并且对在用的电梯进行故障监测,是一个关乎生命的重要问题。

电梯故障可分为机械系统故障和电气系统故障两类。根据最新的行业数据,电梯故障主要是电气系统的故障,机械系统故障所占的比率仅为10~15%。然而电梯的机械部分承担着电梯的曳引、导向、开关门以及安全保护,一旦发生故障即可能造成电梯的冲顶、蹲底、剪切等严重事故。而这些机械故障中,有超过60%是和润滑相关的。例如,2013年3月份香港北角昌明洋楼电梯坠落事故中断裂的钢缆就怀疑由于保养不当,缺少润滑,导致锈蚀、磨损而最终断裂。5.15深圳长虹大厦电梯事故被怀疑违规使用润滑油导致电梯不能正常制动,最后导致惨剧发生。2012年2月14日大连自动扶梯故障是由于齿轮脱落造成。

由此可见电梯的安全与润滑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电梯设备中需要润滑的部位较多,主要有曳引齿轮箱、钢缆、导轨、液压缓冲器等。特别是大型商场、地铁、机场等人流密集的场所使用的重载自动扶梯,均需使用齿轮箱曳引。这些齿轮箱长时间承受着很高的负载运行,对齿轮油的极压、抗磨、抗氧化等性能都有十分严苛的要求。一旦齿轮箱的润滑出现问题,在如此重载的情况下长时间运行,可能导致齿轮迅速磨损,进而断齿、打滑而直接引起曳引失效的事故,造成大量人员受伤的严重后果。

定期对曳引齿轮箱润滑油进行取样检测,可以监控齿轮油的氧化、劣化状态,所受到的污染情况,以及齿轮、轴承等的磨损水平,及时发现齿轮箱的润滑故障以及早期磨损,避免严重事故的发生,是保障曳引齿轮箱正常工作及自动扶梯安全可靠的有效手段。

OELCHECK是世界领先的油液检测分析实验室,总部在德国的布兰嫩堡,在广州设有实验室,专注润滑油分析、评估和咨询20余年,是完全独立的第三方实验室。每天检测多达1800个样品,数据库中保存了超过3百万个样品的数据,涉及到各个工业领域和行业。在电梯领域,OELCHECK与蒂森克虏伯、通力等众多世界知名的电梯制造商以及西门子等曳引齿轮箱制造商均有十分紧密的联系。这些设备的设计者不但与OELCHECK的诊断工程师讨论电梯机械系统的润滑技术要求,而且还与之分享最新的机械设计结构。

对润滑油十分熟悉,同时对其所润滑的机械设备也有深入的了解,这是OELCHECK可以通过油分析对设备润滑磨损状态进行精确诊断的基础,也是OELCHECK作为来自德国这个机械强国的油分析实验室所独有技术优势。

油会说话!

我们可以解读其语言。

广州德优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广州市番禺区番禺大道555号 天安节能科技园总部中心1号楼302室

Tel: 020-3902 6228   Fax: 020-3902 6228

E-mail: info@oelcheck.cn   Internet: www.oelcheck.cn

期待分享您的观点和建议。欢迎个人或企业来稿,联系邮箱: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