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维护
如何检测工程机械的故障?
2015-06-11 10:17:40  OLM周刊  OLM周刊  浏览次数:

摘要:工程机械包括各类挖掘机、起重机、工程车、建筑机械等等,这类设备价格较高,出了故障维修费用也很贵。

工程机械包括各类挖掘机、起重机、工程车、建筑机械等等,这类设备价格较高,出了故障维修费用也很贵,因此在使用工程机械时,如何降低故障率、延长设备和部件的使用寿命,是每位车主关心的问题。
就液压传动的工程机械而言,合格的液压油是液压系统可靠运行的保障。在各类机械系统中,液压设备对油的要求很高,而液压设备的故障70%以上都和液压油有关。液压设备对液压油的油质和清洁度要求较高,但是工程机械工作的环境往往比较肮脏。定期检测润滑油(包括液压油),可以帮助我们:

  • 对油质进行监测,并指导我们正确选油、用油、换油。
  • 除了检测油质,油液检测还能检测出设备问题。润滑油就好比我们的血液一样,通过检测血液可以发现疾病。检测润滑油可以帮我们及早发现工程机械的故障,并及时处理问题,避免故障扩大化,减少大修和停机带来的损失。定期给工程机械进行油液检测,还能指导我们维护设备、有效延长工程机械的使用寿命。
  • 油液检测还可以帮助我们分析设备故障,诊断出设备故障的原因。
  • 对部件的“健康状况”进行监测,帮我们发现“问题部件”,及时修理或者更换。
 
那么,如何给您的工程机械进行油液检测?
第一步:采集油样:
如果您自己有检测设备,可以自己检测。如果没有检测设备,委托专业的油液检测实验室。好比我们检测血液一样,要先抽一些血,而油液检测首先要采集一些油样,采集油样时,要注意以下问题:
使用正确的采样工具:采样工具必须干净、不得带入水或者杂质,不要带入其它油类、液体,最好使用实验室提供的一次性采样工具。
找对采样点:采血是在特定的部位下针,采集油样也有讲究。要选择油液流动较为活跃的区域采集油样,不要在过滤器下游采样。
第二步:分析油样:
采集到油样后,通过快递寄给实验室,由实验室对油样进行检测和分析。通常包括以下检测项目:
1.磨损分析:如果设备部件发生了损坏,产生的磨屑就会进入油液。通过分析磨损颗粒的种类和数量,可以找到磨损部件。油液检测可以发现非常细微的金属磨屑,帮助我们监测设备磨损的蛛丝马迹。通常情况下,磨损金属检测包括以下项目:
铁、铬、锡、铝、镍、铜、铅、钼、银、钛、钒、钨、锑、铍、镉、钴、锰 
2.油质检测:虽然用油中,厂家会给出一个推荐的换油期,但实际使用中,工况、温度的差别,以及意外的污染,都可能造成油质提前劣化。通过油液检测,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合理的换油期,还可以帮助我们检测油质是否合格、所用的润滑油是否适合于设备。另外,油质检测还可以帮我们发现积碳情况、是否有防冻液和燃油泄漏、是否有水分和杂质侵入系统,润滑油是否产生氧化、硝化、添加剂的消耗情况,主要包括以下项目:
  • l 水分:水分不但危害润滑油,也会危害设备,油里的含水量达到0.5%就需要注意。
  • l 燃油:发动机油里容易混入燃油,少量的燃油虽然不会造成太大问题,但是高于4%就有危害,润滑油里混入较多燃油,粘度会降低,造成部件磨损。另外,燃油泄漏量过多也提示我们发生泄漏或者密封不良。
  • l 防冻液:润滑油里一旦检测到防冻液就属于不正常,应及时检查泄漏。
  • l 颗粒物计数:检测油液里的颗粒物(包括金属和非金属颗粒物),主要反映油液的清洁程度。液压设备对液压油的清洁度要求很高,许多液压故障都和液压油清洁度不达标有关。颗粒物,尤其是颗粒硬物,进入设备内部后,会造成部件压伤、磨损,引起设备故障。
  • l 粘度:粘度是各类润滑油最重要的指标,要达到良好的润滑、抗磨作用,润滑油必须保持在要求的粘度范围内。
  • l PQ指数:专门检测铁金属。
第三步:报告和诊断:
检测报告出来后,用户就可以看到各项指标是否正常。专业的实验室能够从检测数据中发现问题,并给出诊断结果,以及处理建议,就像医生从检测单上判断出人体哪里出了问题。对于用户来说,通过油液检测,得到设备的诊断结果,是最重要的一步,尤其是希望进行故障分析的用户。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请勿自行转载。欢迎投稿或者交流观点,给我们提出宝贵意见,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