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维护
“闻”出来的润滑油问题
2013-05-16 12:08:04  OLM周刊  OLM周刊  浏览次数:

摘要:气味能有效地帮助我们判断出油品老化变质和润滑油受到了脏污。

你有没有类似的经历:从机器里抽出一些润滑油,马上就被熏得倒退几步——采样瓶里的油散发出一种类似动物腐尸特有的刺鼻恶臭。你怎么看待这种情况?走开继续忙别的,把这个事情抛之脑后,还是能认识到油已经被细菌污染了,需要再取一些油样进一步分析?

人的感官可以对油品的某些特征进行评估,如颜色、清晰度、泡沫等等,其中也包括气味,而气味能有效地帮助我们判断出油品老化变质和润滑油受到了脏污。所以用鼻子闻闻油液应该成为您日常点检工作的一个部分,非常简单,在实际操作中,要注意这些事项:不要用鼻子直接对着瓶口闻,油样里可能含有有毒化学物质。正确的做法是:用手在瓶口上方(靠近瓶口)摆动,挥舞气流把气味送到鼻子。加热有时也有助于发现油品脏污和老化产生的副产物。

气味和原因:

氧化:酸味;刺鼻的臭鸡蛋味;类似变质的奶酪味。

部件烧坏(某处润滑不良):烧焦味

细菌滋生:腐肉味

机器高温运行:不会引起油品变味

油品脏污:某种化学物品的味道,比如溶剂味,制冷剂味,脱脂剂味,硫化氢味,汽油味,柴油味,煤油味,或者等等。

氨基酸:鱼腥味

硝基化合物:杏仁味(油里的成分和氮气发生了反应,会引起油变稠)

酯类(合成油)、酮类:芳香味

科学家正在探究“人工鼻子”。人工鼻子由一系列传感器组成,能感知各种环境下产生的数千种气味,包括医疗,食品,工业应用等。某些人工鼻子只是硬币大小的感测芯片,能把气味转变成图像显示在电脑屏幕上。这些芯片使用纤维光学,根据气味所产生的蒸汽,生成相应的“图像”。在电脑屏幕上,这些传感器的回馈信息显示为一系列圆圈,每个圆圈代表着各种味道相对应的萤光。据报道,这些传感器目前可以探测几十种不同的气味。

目前已经开始提供相关技术运用于油液分析的商家有Spectro,提供Fuel Sniffer(燃油嗅探仪)。燃油嗅探仪用于探测发动机燃油稀释,燃油泄漏、污染的仪器,燃油稀释现象很有可能导致发动机的异常磨损和运行效率降低。此仪器最早由美国海军研发,运用表面声波( SAW)蒸汽微传感器。当有燃油存在时,碳氢化合物挥发的蒸汽浓度会增加。Fuel Sniffer使用的传感器材料能吸收碳氢蒸汽,传感器吸附了这些蒸汽分子,SAW的频率就随之发生改变,这样就能加以测量并和标准曲线进行对比,从而决定燃油的百分比。

气味对比仪能辅助人类的鼻子,它们代表着油品里某种特定的污染物或者油品老化变质的过程中产生的特定物质。每只瓶子标示了它的参考类别,储存备用。当人们怀疑油品产生了某种问题时,就把油的味道与相应的参考标准进行对比,看看是否匹配。

哪只“鼻子”能帮您鉴别出机器问题呢?也许未来,我们也能把狗训练了能够嗅出油品脏污或者油品的老化变质问题,因为狗鼻子拥有的嗅觉细胞数目真是让人望尘莫及:至少是人类的20倍!也许我们对狗狗进行训练,让它们闻到细菌滋生味道的时候叫一声,油品氧化叫两声,遇上添加剂耗尽的情况,就两长一短地叫叫通知我们。

来源:Noria corporation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