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维护
润滑油使用的一大误区:WD40的用途
2013-12-04 20:31:14  ''  ''  浏览次数:

摘要:润滑油使用的一大误区:WD40的用途

经常有人问我WD40是否可以用来润滑工业部件,如轴承、齿轮。我的答案是不行,WD40被很多人成为“万用油”, 也有人抱怨WD40害人不浅,但事实是什么?本文给大家探讨一下为什么WD40不能滥用,同时也探讨一下润滑油脂是否可以随便换用代用的问题,算是给大家 打一个“预防针”。同时OLM也借这个话题,顺便探讨一下润滑油是否可以盲目混用、代用。

1.什么是WD40?

WD- 40称为除湿防锈润滑剂(“Water Displacement perfected on the 40th formula”), WD-40的W代表水,D代表消除,40代表第40次尝试。WD-40的名称是直接取自1953年研发WD-40的化学工作人员研究笔记中所用的名词。当 时,化学家Norm Larsen(1923-1970)试图调制一种可以通过去除水分、湿气的作用,防止锈蚀的配方。Norm在完成第40次尝试之后,凭着毅力努力不懈,终 于得到理想的配方,完成发明。

2.WD40的成分:

在WD40的网站上,我们看到WD40的配方是保密的,但是产品安全说明给我们透露了一些信息:60%~70%的石油馏分,15%~25%的基础油,2%~3%的二氧化碳,因此我们可以推测,WD40是石油产品和少量二氧化碳的混合物。

3.WD40为什么不能用作润滑油:

首 先,润滑油必须要有良好的抗氧化性,才能防止油泥和漆膜,常规的润滑油都是通过添加剂合理配伍,有些时候甚至得用上合成油才能达到稳定、持续的抗氧化能 力。从长远来看,WD40不具备这样的能力,如果使用WD40,如果用在工业场合,例如轴承,即使是一般的工况,也会很快生成油泥,油很快就变质。

其 次,润滑油的选用中,就单个因素来说,首要考虑的就是油的黏度。例如轴承,润滑油的选择过程是对一系列因素综合考虑的结果,包括速度因素(DN值)、温 度、轴承种类、负载,因此有一系列不同黏度的润滑油来满足不同应用场合的需求。虽然因为配方保密,WD40的黏度没有一个准确值,但是从经验判断,它的黏 度不是特别高,因此它的能力也是有限的。

第三,常规的润滑油都是为特定的应用场合而调配的,专门使用不同的添加剂进行合理配伍,例如某些油专门加了防锈剂,某些使用了抗磨剂,WD40不能满足不同的需求,如果在工业机械上使用,会引起金属疲劳磨损。

4.WD40的用途有哪些?

WD40 其实是个好东西,前提是正确地进行使用,用对地方(注意一点,假货很多,真的WD40其实不错的)。WD40适用于家庭物件的润滑,如自行车、缝纫机、电 脑里的风扇、门窗滑件、铰链等等,可以起到润滑、除锈、清洗等作用,汽车另外汽车某些地方用WD40清理一下,可以除锈,保护元件,在这些场合,WD40 效果不错,但是千万别当汽车的润滑油和润滑脂使用,因为WD40相比润滑油脂其实变干的快,其它理由前面已经提到了。

5.没有“通用”的润滑油、润滑脂:

从上文的讨论中,我们还需要提醒大家,润滑油脂是由复杂的调配产生的化学物质,不要随便代用、换用。以车用齿轮油和工业齿轮油为例,它们之间是不能换用或者代用的,工业齿轮油和车用齿轮油各自遵循不同的质量标准体系,黏度分级、配方等各方面的要求标准不一样。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

相关阅读:

壳牌携优质润滑解决方案登陆国际风能展

强化食品生产安全,埃克森美孚新增多条ISO22000认证食品级润滑油生产线

润滑脂使用小提示

“闻”出来的润滑油问题

防止轴承故障的五大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