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维护
黑名单:10种行为让汽车和机器很受伤
2014-06-19 10:15:49    ''  浏览次数:

摘要:

您在使用汽车、设备时,有没有注意过关键部位——润滑系统和润滑点的养护,下列是设备润滑保养的“黑名单”,如果您有其中任何一种情况,赶紧检查您的设备是否已经“负伤”:

1.搞不清润滑油的牌号:润滑油、润滑脂的牌号是什么?如果不知道您的设备在用的是什么牌号的润滑油/润滑脂,如果选购油品时,没有注意过这个问题,那么您的设备很可能一直都在“亚健康”中挣扎、带病运行!您看见了这篇文章,恭喜您,赶紧检查一下您的油品有没有根据说明书选对合适的牌号。

2.润滑油随便拿来就用:需要润滑油时,顺手拿来就用——其它机器用剩的油,或者只图方便,只要是润滑油买来就用。从来不考虑润滑油/润滑脂是否适合于你的机器、质量是否合格。当机器故障不断、提前早衰时,你收否想得到,根源很可能就是你随手拿来就用的润滑油。

3.尽量买低价油:买低价油,根源好像是为了省钱,但是很多人没有意识到一点——从整体、长远的支出来看,只划算用好油。优质的润滑油、润滑脂可以让你的机器长期保持健康和活力,防止磨损和故障,既能提高机器运行效率、还能减少不必要的故障和维修费用,另外润滑对于设备的使用寿命也很关键。

4.不重视设备润滑人员:给设备加油很简单,什么人做都没关系,因此不用专门指定人员来保管、使用润滑油品,设备润滑员工也没有专门了解过润滑油品的使用知识——错,给设备做润滑保养,应做到定人,并给设备润滑人员提供必需的润滑知识培训。事实上,设备润滑环节很容易给设备埋下隐患,如果对可能的错误没有正确的认识,那么小小的错误就可以“默默无闻”的让您的设备折寿。

5.润滑操作没有书面规范:书面规范应包含润滑油的种类信息、牌号、使用数量、换油时间、油液检测采样时间等信息,如果缺乏这些书面规定,操作时油品误用、润滑不当的风险更大。尤其当员工流动性大的情况下,必须保证有书面的操作规范。

6.不重视小毛病:哪怕反复发作,只要机器不会马上坏掉,就不去查找根源问题——机器最后形成大毛病,造成大修甚至报废,很多时候机器已经提前给你过预警——例如温度、噪音、振动等,忽视这些细节,最终故障加重。

7.油液检测是浪费钱:只要根据定下来的时间换油,不会有什么问题——其实油液检测不单单是监测油质,还是发现、在“症状”早期就发现并预防设备故障的有效方法。

8.不重视润滑油的清洁度:别不相信,润滑油里细小的污染物、杂质颗粒就是可以让钢筋铁骨的机器趴下!因此要重视润滑油的清洁问题,不要带入任何其它物质,包括水、尘土、金属颗粒、其它油类、液体等任何污染物。滤芯要勤换,劣质的滤芯只会让你付出更多代价。

9.机器损坏得快只说明质量差:例如轴承和齿轮,损坏时总是抱怨质量差,却没有往油的方向去想。另外一种看法是,机器出点毛病很正常——其实,如果不选择合适的润滑油、润滑脂,不重视正确的用油方法,再好的机器也会受伤、活不到正常寿命。

10.油品混用:润滑油/润滑脂作用都差不多,没用完的拿来接着用到另一台机器——总之,很多理由都会造成油品混用、代用。事实上,不同厂家、不同牌号、不同种类的润滑油品都不能混用,如果确实需要代用,也应该尽量把旧油冲洗、清除干净。如果润滑点、设备众多,比较经济的方法是尽量统一、精简润滑油的品牌,既防止了油品的浪费,也减少了混用可能。另外还可以对各润滑点加上标签,各种加油工具都要和油品对应起来专门使用,防止交叉污染。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请勿自行转载

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