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维护
如何管理好液压油箱?
2014-02-27 10:25:56    ''  浏览次数:

摘要:

我们都知道液压油对于液压系统很重要,在液压系统中,液压油起到这些作用:传递能量、对系统进行润滑、导热、冷却、防锈等作用。但是要保证液压系统的正常运行,除了选择质量好、性能上合适的液压油,我们不能忽视了油箱的重要作用。在液压设备上,油箱的作用除了储存液压油之外,还起着散热、沉降杂质、释放空气的作用。

油箱的大小:

一般来说,如果使用的液压油是矿物基液压油,油箱的建议大小至少应为液压泵每分钟排出的流量体积额定值的3~5倍,另外还需加上10%的空气容量。对于安装位置受到限制的行走机械和装有冷却器的设备,油箱的容量可选择偏小值;对于固定液压设备,或者空间不受限制、不能安装冷却器的情况,则应选择偏大值,以保证散热良好。如果液压泵的流速不定,计算时取平均值。

某些特殊液压油需要的油箱更大,如HFC液压油、HFD液压油,这类液压油需要的最小油箱容积要从上述的3~5倍变为5~8倍。

但是现实中,人们对液压设备的需求是越来越轻便、越来越小巧紧凑,尤其是在移动的设备上,这么大的油箱变得不现实。

不过,使用大油箱不是唯一的散热方法,事实上,使用换热器来散热效率更高,更方便。而至于油箱的另一个作用——沉降杂质,我们则可以通过过滤器来弥补。

从上面我们可以看到,油箱的散热作用可以通过换热器来弥补,排除杂质则可以通过过滤,但是释放空气的功能呢?

液压油排气不净有诸多害处:

  • 设备动作发软、无力,控制系统反应慢
  • 系统温度高(对液压油和整个系统元件都不好)
  • 导热不良
  • 液压油氧化加速,变质快
  • 降低液压油的黏度,降低润滑油膜的强度,元件容易磨损
  • 引起气蚀、点蚀
  • 噪音增加
  • 液压系统工作效率低、能耗增加

多年来,因为油箱体积“偷工减料”而影响液压系统稳定运行的事情还真不少,其中记忆犹新的是,某挖掘机制造商家,把油箱加大并安装了换热器后,挖掘机液压泵的寿命居然从1万2000小时涨到了2万小时!整整多了8000小时!什么概念?所以不要忽视液压油箱的问题。

油箱的结构也很重要:

除了大小,油箱的结构对液压油释放空气、沉降杂质也很重要。如图所示是比较理想的油箱结构,在油箱里竖立安装一块挡板,把回油管流进的油,和吸油口附近分成两块区域,回油管和吸油管在挡板的两侧,挡板在远离两个油管的地方开了一个口,连通两个区域,这样从回油管出来的油可以在流动的途中散热,沉降杂质。虚线部分是起过滤作用的一块网片,主要作用是吸附油液里的气泡。油通过这块过滤板后进入吸油管。

另外还有一点需要注意,油箱底部不是水平的,而是呈一个角度倾斜(如右图所示),这样有个好处是有利于杂质沉积、排除。吸油口比回油口要高,管口设计成45度斜口并面向箱壁防止回油直接冲击箱底的沉积物,增大出油口横截面积,减慢出口处油流速度,同时也利于散热。

图中diffuser是指滤网,baffle是挡板

通过合理的油箱设计,液压油里的气泡可以被“滤”掉,这种油箱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如果液压设备还是出现异常噪音,那么很可能是吸空产生的气穴,而不是油里混有空气气泡造成。因为吸空产生的噪音不能通过增加滤网和隔板消除。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请勿自行转载

欢迎投稿或者交流观点,给我们提出宝贵意见,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