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维护
储存润滑油的五个小技巧
2015-04-02 09:38:43  OLM周刊  OLM周刊  浏览次数:

摘要:润滑油、润滑脂在接触到空气后,会缓慢氧化,而氧化是润滑油变质的主要原因。

润滑油、润滑脂在接触到空气后,会缓慢氧化,而氧化是润滑油变质的主要原因。润滑油在使用前如果已经变质,或者氧化得比较严重,那么在使用中寿命会缩短,在正常换油期前就会变质,导致机器润滑不良而磨损。
很多情况下,润滑油都不能一次用完,尤其是大批量采购的工业润滑油。如何合理地储存润滑油,保证润滑油在使用中的性能?下面是关于润滑油、润滑脂储存的五个小提示:
1.建立油品储存室:
建立一个整洁、干燥的润滑油储存室,专门保管润滑油、润滑脂以及润滑工具。油品在储存中应分类,避免混在一起。不同的油品用到的容器、工具都应区分开来,避免混用。储存油品需要用到以下工具:
  • 油桶上应装有闸阀或者龙头
  • 输送、分装润滑油、润滑脂的油泵
  • 滤油车、废油回收装置、黄油枪等便携过滤、清洁工具
  • 油桶储存架
  • 润滑维护中用到的物品,例如备用过滤器、呼吸帽、油管、黄油嘴、抹布、油壶,清洗油、溶剂油专用容器等,都要保持清洁干燥
  • 润滑油净油装置,在用的润滑油如果受到污染,需要净油,如油水分离器,真空滤油机等
2.避免室外储存:
如果条件允许,尽量选择室内储存油品。因为室外温差较大,润滑油容易吸收空气里的水分,导致油品受到污染。另外,室外容易接触雨水、日晒还有灰尘,这些因素都会导致润滑油氧化变质,并且受到污染。另外,油桶应横放或者倾斜放置,避免水分和杂质从容器顶部侵入。
3.做好油品质量管控:
润滑油的变质主要包括添加剂失效和基础油的氧化,在储存中必须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 油品本身和容器要洁净。
  • 避免接触使油中添加剂失效的物质,如水,各种有害金属等。对一些添加剂活性较强的油品,应该尽量减少存储时间。
  • 适当的存储温度,温度过高,会加速氧化反应速度,避免阳光照射。
  • 保持油品密封,尽量避免与空气接触。
在储存中,有条件的话建议通过油品检测对润滑油的质量进行管控。油品检测可以准确地了解油质、预测油品剩余的使用寿命,而且能了解油品是否受到污染。
4.避免长期保存:
油品在储存中会逐渐氧化,因此在购买润滑油时,应根据实际用量和换油时间,合理选择包装,在保证油品供应的前提下,尽量选择小包装的油品,尽量一次用完。用剩的油品应避免长期储存,储存中应避免高温,在阴凉、干燥、密封的情况下储存。在储存中,应咨询油品供应商,了解油品的储存期限。用剩的油品应遵循“先进先出”原则,避免长期积压。
5.避免油品受到污染:
  • 盛装及储存润滑油的容器必须干净清洁、密闭,且不与易于促进润滑油氧化变质的金属接触。
  • 运输和储存过程中要特别注意防止混入水份和杂质。
  • 贮存润滑油的油罐要定期清洗,及时排污。
  • 油罐或油箱上设空气过滤呼吸器,在加油口设过滤器和防尘帽,在底部设置排污阀。
库房内要保持干燥、通风、清洁。
  • 除了油品分析,一些简易方法也可以大概判断油质变化,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 颜色变化:氧化可使一些润滑油颜色变深;水污染可造成润滑油混浊、变白或明显乳化。
  • 有无沉淀:添加剂的失效可能造成某些物质的析出,灰尘、各种固体颗粒物的污染也会形成沉淀。
  • 分层:不溶的液态沉积物,如严重水污染、混入其它液体或液态添加剂变质析出。
转载前请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未经许可请勿自行转载,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