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车辆润滑 > 新闻资讯
2014润滑油的一点心得
2015-03-02 17:07:28  车用油网  田承民  浏览次数:

摘要:2014年增长难!从各种统计数据上可以看出来,也可以从各家老大的言谈之中感受到。

2014年增长难!从各种统计数据上可以看出来,也可以从各家老大的言谈之中感受到。我们的润滑油行业毕竟与传统制造业是息息相关的,国家经济增速放缓,润滑材料需求自然也少了。国际油公司旗下的一线品牌大多车油微增长,工业油略下降,总体算原地踏步。长城昆仑两大国有品牌有明显倒退迹象。统一润滑油要被卖了,没啥发展是必然的事。各个民营品牌有欢喜有发愁,但总体上游供应环境有利于民营品牌,机会大于困难。
2014是缺钱年!经销商去修理厂收钱难,猪肉大米不少送,修理厂该没钱还是没钱。调和厂跟供应商付款方面也是困难,通融一下?不行!弟兄们等钱用!中国经济大势所致,咱润滑油行业不大,逃不出这个圈。到底为啥这么缺钱,问习大大,李总理去。但是再缺钱,也不能没了信誉,这是商家发展之本。
2014年,润滑油行业上游难赚钱。因为国际原油的下降,基础油价格走低,存基础油赔钱。后市行情震荡幅度大,做基础油贸易风险加大。几大贸易商都在向润滑油制造发展。北京的龙润凯达启动廊坊工厂升级改造,强势推出龙润品牌;无锡路路达尝到发展品牌的甜头,弥补了基础油贸易的挫败;新暨阳和东方能源一直在做基础油的同时发展自己的调和厂,努力开拓代工业务;重庆的潘富强潘老板本来是西南基础油大贸易商,2014年也建造了自己的大型调和厂。四大添加剂,感觉雅富顿发展最好,那个新加坡小老头冯总和谭明总带着他们的团队真是蛮拼的,本人2014年参观调和厂很多,各家添加剂库里,雅富顿产品比重最大。希望雅富顿中国的三家代理商也能多赚钱,他们也很拼,都是我的好朋友。路博润在2014年强势涨价,凸显老大派头。润英联、雪佛龙各有所长,2014都不错。希望我们国产添加剂企业们向淄博惠华那样,齿轮油复合添加剂顶得住国际品牌。包材制造商们的2014还好吧,虽然量不见得多有增长,但塑料粒子降价也能弥补利润。
2014年,最可爱的是我们民营润滑油企业。大家越来越感受到与国际油公司和国企站在同一竞争线上的快乐。只要给我们公平的环境,我们就会创造辉煌。环境的改善来自于上游,调制润滑油最重要的组份之基础油。台塑、中海油惠州、汉地阳光、GS、SK、双龙、壳牌现代等等这么多二三类基础油充分供应,让大家站在一致的采购平台上。同时,国际原油行情下行的一年,让润滑油企业在利润方面,获得了更大的空间。但是,有钱赚了,是老板落袋还是拿出来发展品牌呢?姚旗的中华润滑油发展快,成了2014年的卫星品牌,他给出的答案是赚来了钱就要任性地花出去,才能赚到更好的发展。
2014年,互联网经济给我们的行业带来了无尽的想象空间。国家政策出来了关于打破整车厂原厂配件垄断的信号。一个充满机会的巨大的汽车后市场呈现在眼前。无论好事还是坏事,只要是吸引眼球的,微信朋友圈会给你神奇的传播速度,移动端设备让营销有了新的翅膀。只要做对了,马云说,可以一飞冲天!
怎么做是对的呢?脚踏实地,才能放飞梦想!
首先还是要做好产品。无论自己制造还是请人代工,自己运营品牌。国际油公司之所以强大,是因为产品本身好。虽然我们中国润滑油行业投入了一家又一家具有国际水准的工厂,但不等于您的产品就会是国际一流的。对于标准化制造的理解,我们的从业人员还有很多方面需要学习。这方面,中华润滑油的运营团队做得很好,这也是姚旗可以快速发展的基础。中华润滑油的三个工厂,包装模具出自一个模具厂,色母料配方是统一采购的,甚至吹桶机器也是有相关一致要求的。中华润滑油的配方是稳定的,无论在哪个工厂生产,原料必须一致,内控指标一致,所以油品颜色、气味都会稳定,更不用说使用效果的持续优越性了。
有了好的产品以后,不要忘记渠道为王。不要以为开个网店,有了互联网,就可以不尊重渠道了。电商模式难以取代渠道,它只是帮助厂家和经销商实现更好地共赢的工具。2014年,姚旗喊了一年的双腿并进,其实只开了一个天猫店,有人看不懂吧?其实他在做的事,只有一个目的,就是网络的覆盖。O2O的模式不只是简单的线上交易,线下服务,B2B2C是汽车后市场的理想模式,当然要先有B2B。
创新性和前瞻性是赢的基础。龙蟠的可兰素做到了,2014年石总赢的漂亮。润滑油行业今后要面对尿素市场,因为国家环保标准路线已经绕不开SCR系统了。金牌维修通APP上线会是石总另一前瞻性的制高点吗?卡拉丁、E保养等上门保养的创新,为润滑油行业指出了渠道创新的道路?诸葛修车网创新的互联网金融如火如荼地发展了很多个亿,为汽车后市场画出了捷径?高手出招,剑指何方?需要行业媒体的大量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