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润滑提示
润滑油的粘度指数VI是什么?
2015-01-26 10:55:32  OLM周刊  OLM周刊  浏览次数:

摘要:购买润滑油时,除了选对粘度和配方类型,润滑油的粘度指数(VI)是一项重要的性能指标。

购买润滑油时,除了选对粘度和配方类型,润滑油的粘度指数(VI)是一项重要的性能指标。设备所需的粘度由厂家指定,然后用户根据规定的粘度,选购润滑油。
用户要注意,粘度相同的润滑油,在温度的变化下粘度性能不一定相同。以食用油为例,低温下油会变“稠”甚至停止流动,高温下油会变稀,这就是油的粘度随着温度变化而变化。为了表现润滑油在温度变化中的粘度变化,引入了润滑油的粘度指数(VI)这个指标。对于相同粘度的润滑油,粘度指数越大,在温度变化中润滑油的粘度更稳定。粘度指数低的润滑油,温度变化中润滑油的粘度变化较大。目前,润滑油的粘度指数参考值应在90以上。
润滑油的粘度指数主要和基础油的素质有关,优质基础油的粘度指数较高。还有些油是通过加入粘度指数改进剂来提高油的粘度指数,这种情况要关注油的剪切稳定性是否好。
点击查看所有润滑小提示,绝对有您未曾知道的润滑油知识,欢迎把您的经验和建议发邮件给我们,与全国读者分享,请关注OLM每周二的润滑小提示。
投稿邮箱:sarah.zhang@olmzhoukan.com,转载请先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