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润滑 > 行业新闻
国产润滑油品牌的市场争夺战
2015-01-29 09:45:09  Lube Report Asia  OLM周刊  浏览次数:

摘要:对于中国的润滑油市场来说,要想提高油品的销量,必须建立一个庞大的销售网络。

对于中国的润滑油市场来说,要想提高油品的销量,必须建立一个庞大的销售网络——对于油品商来说,这不是什么秘密。因为中国的市场很大,但是却分化成为许多区域,市场分布比较零碎,因此要扩大产品在全国的覆盖面,必须依靠各区域的经销网络。但是,只依靠强大的销售网络就够了吗?答案是否定的,特别是对于中国的中小型润滑油企业。
我们以金雪驰润滑油为例来进行说明。金雪驰润滑油是一家国产润滑油品牌,是隆成实业有限公司的注册品牌。金雪驰润滑油建立于1998年,位于新疆乌鲁木齐,产品包括车用润滑油和工业润滑油、润滑脂。如果单从地理位置来考虑,把乌鲁木齐作为一个润滑油销售基地并不明智,因为乌鲁木齐位于中国的西北角,地理上比较偏远。如果以乌鲁木齐为中心,没有办法形成一个中心辐射网络来覆盖全国,关键是离经济发达的华东地区很远。
隆成集团也认识到了这一点,为了服务长三角和珠三角经济发达地区的客户,隆成集团分别在南京和广州设立了分部。
在接受Lube Report Asia的采访中,金雪驰润滑油广州的市场部总监张宇提到:“为了更好地服务京津冀地区客户,在不久的将来,金雪驰润滑油将在天津设立分部,并建立一个润滑油厂。”
与已经发展成熟的长三角和珠三角经济特区相比,京津冀区域一体化还处在规划阶段,但是前景乐观。根据国务院的规划,北京、天津和河北三个地区将实现协同发展,要发展,就需要大规模的基础设施作支撑,在三个地区之间,以及各地区的下属县市之间都需要建立公路、铁路。
张总监还介绍,为了更好地服务各区域的用户,隆成集团最近已在广州建厂,而南京的厂也正在施工中。目前,隆成集团在西北地区已有三家工厂,其中两家在新疆,一家在兰州,三个厂加起来年产润滑油约为15万吨。隆成集团油品主要使用API II类油和API III类油作为基础油这些基础油主要向国际知名供应商采购,比如台塑石化和韩国SK双龙润滑油
“通过这种方式,我们计划能够覆盖全国各大经济发展区域,并根据各个区域的市场情况来推广油品。”张总监说。
虽然隆成集团在各个区域的产品都是一样的,但是各区域侧重的产品却不一样。例如,南京分部主要侧重车用机油,而广州分部则侧重工业油,例如橡胶油。
这种区域性的差异是有原因的,华南润滑油市场之所以侧重工业润滑油,是因为习近平主席提出了“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战略,旨在加强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和地区之间的贸易往来。“海上丝绸之路”以福建省为起点,为了建立良好的基础设施,就需要进一步建设沿海港口,完善物流设施。另外,广州,深圳,南宁等城市也在进行交通建设基础设施建设以地铁和轻轨为主,因此工业润滑油的市场需求较大。
“差异化地区营销让中小企业把有限的资源高效地整合起来,和当地市场实现密切的联系,”国内知名润滑油市场独立分析师、润滑油和汽车杂志专栏撰稿人余峰说。另外,他补充,这种策略也是中小企业与进口品牌、国产大型润滑油企业竞争的重要方法。
隆成集团的同行路路达润滑油也采取了类似策略进行地理覆盖路路达润滑油总部位于江苏无锡,在广州已有一家润滑油厂,目前正筹划在天津再建一个厂,以满足当地客户的需求。
隆成集团的张总监说:“扩大市场的覆盖面是必须的,然而其中也有许多困难和挑战。例如,如何快速地建起一个高效的地方团队,如何面对地方润滑油品牌发起的价格战,这些都是难以避免的挑战。然而,最重要的挑战是,消费者比较青睐进口润滑油品牌,尤其是经济发达地区的用户,如何改变他们的偏好,这才是最重要的一点。”
转载前请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未经许可请勿自行转载,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