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润滑 > 发电用油
水电站设备润滑应选择环保润滑油
2015-03-12 10:18:33  OLM周刊  OLM周刊  浏览次数:

摘要:只要选用得当,环保润滑油不但有利于保护环境,而且对设备的保护性能也不打折扣。

水电站对环境的影响日益受到关注,过去对水电站的关注主要放在大坝的结构、对水流、鱼类生存等河流生态的影响。但是现在,水电设备的维护对环境的影响也受到关注。例如,漏油会在水面形成污染油带,而且少量的漏油就会形成一大片油带,而漏油又时有发生。如何避免水电设备的油污影响水体呢?答案就是使用环保润滑油。
说到环保润滑油,可能很多人会怀疑——它们性能上真的能代替常规的润滑油吗?事实上,只要选用得当,环保润滑油不但有利于保护环境,而且对设备的保护性能也不打折扣。
一.选择合适的环保润滑油:
无论是环保润滑油还是常规润滑油,选用时都要注意这些方面:
合适的粘度等级(润滑油)、润滑脂的话要选择合适的NLGI稠度等级和合适的基础油粘度等级;选择适合的油品配方(极压型、抗氧防锈型等等);良好的抗乳化性、防锈性、抗氧化性、抗泡性等性能,还有与密封件、垫圈相容;除了这些性能,优质的润滑油还具有使用寿命长(减少换油次数)、减少设备部件磨损、节能等优点。
二.环保润滑油的种类:
除了这些要求,水电站设备还要考虑环保要求,因为漏油和废油对环境都会造成影响。因此,环保润滑油既要有良好的性能,同时兼具环保优势。下面是常规润滑油和环保型润滑油的性能对比,绿色区域为可用于水电站设备的环保润滑油。美国环保署EPA在2013年规定了四类“环境可接受型”( EAL:Environment Acceptable Lubricant)船用环保润滑剂,这些润滑剂能满足水体的环保要求,包括水、PAG、植物油、合成酯,水电站可能用到的有PAG、植物油、合成酯,下面是这三种环保润滑油和普通润滑油的对比:
 理化性能
矿物型润滑油(普通润滑油)
PAG(合成油)
植物油
合成酯(合成油)
密度(20°C时)
单位:kg/m3 
880
1100
940
930
粘度指数VI(越高越好)
100
100 ~ 200
100 ~ 200
120 ~ 220
剪切稳定性/机械安定性
良好
良好
良好
良好
倾点 (°C,越低越好)
-15
-40 ~20
-20 ~ 10
-60 ~ -20
低温流动性
良好
很好
很好
与矿物油的相容性
-
油溶性PAG与矿物油相容;水溶性PAG与矿物油不容
良好
良好
是否溶于水
取决于PAG的种类,有的易溶于水,有的不溶
对橡胶密封的影响
影响很轻微
使橡胶收缩
几乎无影响
对橡胶有一定溶涨作用
与普通油漆涂层的相容性
相容
不相容
相容
相容
生物降解性
(CEC) %
10 ~ 30
10 ~ 99
70 ~ 100
10 ~ 100
抗氧化性
良好
良好
一般
良好
水解稳定性(遇水是否容易水解)
良好
-
一般
防油泥性能
-
一般
价格
(矿物油价格 =1)
1
2~4
2~3
4~20
水电站环保润滑油种类(基础油性能对比)
上表里的矿物油、PAG、植物油、合成酯都属于基础油,由于润滑油和润滑脂的主要成分都是基础油,起到润滑作用的也主要是基础油,因此上表对几种基础油的性能进行了对比。其中PAG和酯类油属于合成油,其中水溶性PAG可溶于水,PAG本身属于极性液体,可以防止油泥生成。
用途
常用的油品
环保润滑油
环保润滑油的优点
电动机和水泵轴承的润滑
普通锂基脂(使用矿物油作为基础油,锂基稠化剂)
复合锂基脂(合成型,使用环保合成油作为基础油,复合锂基脂作为稠化剂)
冬季冷启动保护、换油周期延长、生物降解性更好
变压器油
矿物油
合成酯变压器油
更易生物降解、抗燃性优于矿物油
齿轮箱润滑
矿物型齿轮油
 PAO合成齿轮油
节能、换油周期延长、冬季低温启动容易,不需加热;夏季抗氧化性好、无需冷却
导水门/导叶
普通润滑脂(使用矿物油作为基础油)
植物油润滑脂(使用植物油作为基础油)
避免毒害水体,生物降解性好
钢丝绳
沥青基流体脂(溶剂稀释)或者矿物油
环保型复合磺酸钙润滑脂(使用植物油或者合成酯作为基础油,复合磺酸钙作为稠化剂)
减少多环芳香烃和溶剂对环境的污染,防锈性更好
水电站设备可用的环保润滑油
给水电站的设备选择环保润滑油时,需要考虑这些因素:润滑油的性能是否满足设备要求、润滑油使用的原料(基础油、稠化剂和添加剂)是否环保、油品的生物降解性、油品的使用寿命要求、油品是否便于维护和回收、对水体的毒性、安全(是否抗燃)和价格等。
三.食品级润滑油和环保型润滑油的区别:
食品级润滑油和环保型润滑油是否有区别?它们可以互相替代吗?许多人觉得食品级润滑油既然可以满足食品安全的要求,那么也应该不会毒害环境,所以食品级润滑油和环保润滑油应该可以互相代替,甚至认为食品级润滑油可能还环保,事实上不一定。除了环保、无毒之外,我们还需要考虑设备的抗磨润滑要求。水电站许多设备要求油品具有极压或者抗磨性能,因此应选择极压型或者抗磨性润滑油/润滑脂(极压型也即EP配方,抗磨型也即AW配方),而食品级润滑油不一定能满足这样的极压、抗磨要求,因此会造成设备磨损增加。
另外,食品级润滑油也不一定就环保,例如,有些食品级润滑脂用到的氧化锌增白剂对环境有害。
四.水电站设备的润滑管理:
无论是环保型润滑油还是常规润滑油,必须按照正确的方法使用,才能发挥良好的润滑作用。保持油品清洁、干燥(避免混入水分)、凉爽是基本的要求。除此之外还应避免油温过高或者高温、避免油里搅入气泡或者泡沫、避免不同油品混用,在储运、使用润滑油的过程中做好污染控制,防止润滑油和设备内部进入水分和杂质。 
良好的密封是避免润滑系统侵入杂质的重要防线,在选择接触型密封时要考虑密封件的耐用性和使用寿命,如果密封提前损坏,会引起漏油和进入杂质,使设备润滑不良、发生磨损。选择优质的空气过滤器或者呼吸帽,最好选择可以防尘、除水的呼吸帽。对于集中循环润滑系统,油在加入之前必须过滤,达到清洁度要求。可以安装分流精滤设备,或者使用离线过滤、滤油车等精滤设备,及时清除油里的杂质、水分和氧化副产物。日常监测中保持油位合适、油的透明度如果降低应引起重视。 
五.水电站设备的油液监测:
对水电站设备的润滑油进行检测和分析,不但可以监测油质,而且是监测设备运行状态的有效方式。油液监测主要有三个作用:
1)对油品进行监测:油液监测不但可以评估某种油品是否适用于设备,而且可以发现油质异常。例如润滑油里混入了其它油品或者其它物质,透平油(涡轮机油)里如果混入发动机油,哪怕只是很少一点,就会降低透平油的抗乳化性(油水分离性)。极压型润滑油如果混入其它油品里也容易引起问题。
2)监测设备故障,指导设备维护:油液监测有助于设备状态监测,润滑油随着设备运转,在这个过程中携带了设备运转中的异常信息,例如分析磨损微粒,可以发现设备早期的故障,指导维护,避免故障进一步发展成为大问题。一些监测手段是发现设备已经表现出来的“症状”,往往故障已经发展到相当程度,并且已经表现出来。而相比之下,油液检测的优点是能发现早期故障,然后避免故障发展并表现出“症状”来。油液监测不单只是检测油质,更重要的是监测设备运行的异常情况、找到故障根源,更好地维护设备。
3)指导科学用油:水电站有些润滑油涉及补充添加剂、润滑油净化等较为复杂的情况,例如透平油,这些系统涉及大量的润滑油,如果处理不当会造成较大损失。通过油液检测,可以指导正确用油,科学地进行油品置换和处理。
六.优化水电站的设备润滑管理:
1. 选择环保型设备:购买设备时,看设备的设计是否把环保因素考虑进去。有些设备除了必需的功能之外,在设计上也照顾到了环保要求。
2. 选择环保型润滑油:润滑油的成分符合环保要求,使用寿命长,可生物降解。
3. 减少润滑油的泄露点,对油品的使用情况进行跟踪记录,对异常情况进行分析。
4. 做好油液监测:对油质和设备的运行状态进行监测。
5. 避免不同油品接触:避免不同油品共用一个工具,例如滤油机、容器、油管等工具必须分开。
6. 废油回收:例如用过的矿物油还可以回收,加工成金属切削液,或者进行废油再生。
7. 培训员工:让油品供应商给水电站的设备维护人员提供必要的润滑培训,让员工有正确用油的意识。对各润滑点的油品信息、用量、用油中涉及的操作方法进行规范,采取必要措施避免操作失误,例如给不同油品、各个润滑点和用到的润滑用具打上不同标签。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请勿自行转载。欢迎投稿或者交流观点,给我们提出宝贵意见,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