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新闻 > 油气能源
改变世界能源格局的新路线
2015-02-12 10:40:44  OLM周刊  OLM周刊  浏览次数:

摘要:上周,中石油集团总经理廖永远会见了缅甸总统吴登盛,对中缅油气管道项目的最新进展和未来合作进行了报告。

上周,中石油集团总经理廖永远会见了缅甸总统吴登盛,对中缅油气管道项目的最新进展和未来合作进行了报告。2015年1月30日,中缅原油管道起点——缅甸马德岛港30日正式开港,开港后的第一艘30万吨油轮向马德岛原油罐区注油。 建成贯通后,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将对全球原油的输送途径和流向产生深远影响。
中缅石油管道工程由中石油、缅甸国家油气公司共同出资建设,其中,中方持有50.9%的股份,缅甸为49.1%股份。中缅石油管道工程2010年6月正式开工,2014年5月底完成全线机械项目。全长为771公里,从缅甸西南海岸港口延伸到缅甸东北,贯穿整个缅甸国土,然后进入中国。设计时的输油量为2200万吨/年。开港后,项目将进入试运行阶段。
中缅石油管道与中缅天然气管道并行,共同构成中缅油气管道项目,是世界能源领域影响重大的项目之一。其中,中缅石油管道的起点为缅甸西海岸的马德岛,中缅天然气管道的起点为皎漂港。天然气管道在2013年就已经开始投入使用,与石油管道走同一条路径。
20118491011356.jpg
中缅油气管道路线图  图片来源:中国能源网
中缅油气管道工程之所以举世瞩目,不单因为工程浩大,更重要的是它对世界油气运输和走向上的影响。
建成后,从中东地区出口给中国的油气就有了第一条陆地通道。从中东运来中国的油气就不必走马六甲海峡,考虑到中国需要从中东地区大量进口石油和天然气,此举有利于保障中国未来的能源安全。
如果没有中缅油气管道,中东地区出口给中国的油气只有从马六甲海峡绕道,马六甲海峡位于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之间,绕道马六甲海峡不但时间长,而且有面临争端的风险。如果使用中缅油气管道,从沙特阿拉伯运输石油到达上海,平均可以节省两周的时间。
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建成后有两个重要意义,一方面是缓解中国对马六甲海峡的依赖,减少了通过马六甲海峡海运的油气。比起依赖单一的运输途径,把中国的油气供给路径多样化,有利于保障能源安全。另一个方面是,油气管道从缅甸进入中国后,从西南地区开始进入中国内陆腹地,有利于沿途省份的能源供给和经济发展。另外,也使中国在进口石油方面,相对于日本和韩国来说更有优势,进一步保障中国的能源供给。
中缅油气管道的运输量很大,每年可以运输1.6亿桶石油,相当于每天运输44万桶,接近于全球石油需求总量的0.5%。
转载前请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未经许可请勿自行转载,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