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长庆油田破解致密油气开发难题 采油技术进纳米时代
2014-01-28 16:44:19    ''  浏览次数:

摘要:

来自中石油长庆油田消息,长庆油田在陕北定边胡尖山油田新五区应用的邦德007M D膜剂驱油新(工艺)技术试验获重大突破,9口油井300天累计增产原油达1136 .86吨以上。这标志着中石油三次采油增油技术进入纳米时代。

所谓纳米膜驱油剂新技术即邦德007M D膜剂驱油新技术,是一种新型的三次采油技术。近两年来,长庆油田在科技领域里,通过吸收、摸索、试验、创新等深 化过程,不断加大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发力度,他们与中国石油大学(北 京)积极合作,研发出了MD纳米驱油剂驱油技术。该技术驱油机理有别于传统的化学驱,主要是使岩石表面亲油性转为亲水性,从而剥离油膜,通过自发吸附作用驱替出孔隙内的残余油。MD分子膜剂以水溶液为传递介质,依靠静电作用沉积在岩石表面,形成纳米级超薄分子膜,改变储层岩石表面的性质与原油的相互 作用状态,使原油在注入流体冲刷空隙的过程中更容易剥落和流动而被驱替出来,从而提高采收率。

据了解,长庆油田属典型的致密性油气藏,最大的瓶颈是“多井低产”,而且大部分油区都已进入高含水开发阶段。而纳米驱油技术正是为了提高老油田产能,进行老区块潜能改造,提高采出程度而提供的新工艺新技术。

2013年,长庆油田重点把胡尖山油田新五区作为试验井组,积极推行纳米驱油技术试验。在经过长达300天的试验后,长庆油田采油厂的技术专家对该项新技术进行了整体评价,认为MD纳米膜的驱油工艺机理得到了进一步的验证,其对油层的改善和梳理作用得到明显体现。通过对后期油井生产数据的综合分析,证实胡尖山油田新五区从两口试验注入井注入邦德007M D膜剂驱油剂,施工后见效井9口,综合含水率由施工前的94%下降至施工后83.2%,原油日产量由试验前的5 .09吨上升到现在的10 .8吨,日增油达4 .8吨,比过去增加了一倍多。

中石油长庆油田在胡尖山油田致密油“提高采收率” 先导试验所取得的重要成果,为三叠系致密油储层增产技术提供了有力的技术储备,进一步提升了具有长庆特色的提高采收率工艺规模化应用新技术,有力支撑了油田稳产的建设步伐,也成为非常规资源有效动用、提高单井产量、提高开发效益的主体技术,为鄂尔多斯盆地非常规油藏全面发展打开了新局面。王一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