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新闻 > 油气能源
中国地炼老大欲出让股权换油源
2015-04-09 09:39:47  中国化工报  中国化工报  浏览次数:

摘要:3月30日,山东东明石化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湘平在卡塔尔与卡塔尔投资发展集团(Qatra for Investment & Development)和哈马德·本·苏海姆企业集团(Hamad Bin Suhaim Enterprises)签署初步协议,卡方拟以50亿美元收购东明石化集团49%的股份。

3月30日,山东东明石化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湘平在卡塔尔与卡塔尔投资发展集团(Qatra for Investment & Development)和哈马德·本·苏海姆企业集团(Hamad Bin Suhaim Enterprises)签署初步协议,卡方拟以50亿美元收购东明石化集团49%的股份。
据了解,东明石化主要从事炼油、有机化工原料、合成材料、氯碱、热电等产业的生产和经营,其原油年加工能力达到1200万吨,居国内地炼行业首位,并与中石油合资建设了年输送能力为2000万吨的日东输油管线,在装置能力和原油储运等方面具备了建设现代化石化基地的条件。
据参加洽谈的东明石化集团财务总监蔡广森介绍,合资协议主要包括4项内容:一是参与终端加油站建设;二是参股菏泽炼油厂;三是利用卡塔尔丰富的天然气资源在国内建设液化天然气(LNG)站;四是在卡塔尔成立贸易公司,解决菏泽炼油厂的原油供应及所需进口的化工原料。此外,东明石化所得现金将为其正在开工的项目提供资金。这些项目包括在东明石化菏泽炼油厂方圆300千米内的6个省份建立并运营1000家加油站,菏泽炼油厂1/3的产量将供应给这些加油站;并在广西钦州地区建设一座300万吨/年的LNG接收站,包括建设终端、码头、再气化设施以及储罐区等。
蔡广森表示,由于合资企业涉及资产评估等一些法律程序,该协议有望于今年第四季度达成。合资企业成立后,将对山东地炼产业打破原料来源和产品销售两头受限、不平等的格局起到很好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厦门大学教授、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中国化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东明石化通过出让股份的形式与中东石油企业展开合作,应该是处于以下几点考虑。第一,中国具有广阔的油气下游市场, 中东具有丰富的油气资源,双方的合作具有明显的互补性。第二,原油进口权和稳定的油源一直是制约地炼企业扩张的重要因素。随着我国能源改革的推进,东明石化通过出让股权,有望突破国家对原油进口的限制,破解油源问题。第三,从长远看,LNG很有市场前景。中国去年天然气需求量日益增长,其中1/3进口。通过合作获得卡塔尔LNG资源,有助于东明石化加速布局全国LNG市场,实现战略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