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新闻 > 油气能源
IEA警告:油价还要大跌
2015-07-16 09:58:15  OLM周刊  OLM周刊  浏览次数:

摘要:国际油价在经过一番调整后,最近,国际能源署IEA提醒业界,油价从去年开始经历大跌之后,其实还未探底。

国际油价在经过一番调整后,最近,国际能源署IEA提醒业界,油价从去年开始经历大跌之后,其实还未探底。由于Opec国家继续增加产油量,而石油需求疲软,2015年油价可能还要继续下跌。

根据IEA发布的市场报告,石油市场已经严重供大于求。今年六月,全球石油供应量为966万桶/天,比五月份增长了55万桶/天,去年同期(去年六月)增长了310万桶/天。
由于供应量较大,市场很难消化掉这么多石油,就连储存都是个问题。没那么多炼油厂来储存和使用这些石油,毕竟炼油厂也不是一下子能建的起来。
引起石油供大于求,一方面是Opec国家产油量远大于需求量,其次还可能与美国的页岩油产量有关。北美页岩油的生产,进一步加剧了供大于求的局面。
上周,布伦特原油的价格下跌,原因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希腊的金融问题,另一个是中国股市。周一,布伦特油跌到了55美元/桶,周五回升到了59美元,而去年六月,布伦特油最高价格是115美元。
美国的页岩油产量在2014年为170万桶/天,2015年预计为90万桶/天,2016年估计为30万桶/天。根据IEA的估计,非Opec国家的石油产量在2015年将减至100万桶/天,2016年也将趋于平缓。
根据IEA的预测,2016年全球石油需求量大约为120万桶/天。2015年第一季度,全球石油需求量为180万桶/天,未来的需求很可能不会这样大幅增长。
另外,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也会抑制整个欧洲大陆的需求。
IEA表示,如果Opec国家产油量不持续增长,那么2016年的石油市场供求关系不会太过失衡。但问题是,Opec国家的石油产量依然维持在高位,没有减产,尤其是中东地区。另外,伊拉克在未来的石油产量也会增长,这将进一步加剧供大于求的局面。
从今年六月的数据来看,Opec的石油供给量达到了三年来的新高,比五月份增长了34万桶/天,其中伊拉克、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的产油量增长尤其突出。
另外,随着伊朗与国际就核问题达成和解,伊朗的石油出口量也有望增长。这也将进一步增加世界石油的供给量,使石油供需关系更加失衡。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请勿自行转载,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